为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现将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恩施市新塘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负责人曾庆伟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2019年11月至2021年1月,该所多次无公函接待、公务接待违规提供香烟,并以单位食堂伙食费支出的名义冲抵报销。曾庆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9月,曾庆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二、咸丰县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原站长李英凤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问题。

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李英凤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和月饼、高档白酒等礼品。2021年4月,李英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三、来凤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原主任肖英著向企业转嫁应由其本人支付的费用等问题。

2019年4月至5月,肖英著利用职务影响,安排某医疗器械公司支付应由其本人承担的论文版面费,接受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为其支付的酒店住宿费。肖英著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4月,肖英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费用予以退赔。

四、巴东县大支坪镇堰塘坪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田涛失职失责问题。

2019年5月、2020年4月,田涛在明知该村周某某与他人合伙经营超市的情况下,未认真核实其家庭收入状况,导致周某某一户3人在家庭收入远高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情况下被纳入低保对象,并违规享受低保金。田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12月,田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利川市凉雾乡诸天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启鲜履职不力问题。

2020年7月至8月,该村上报的23名外出务工贫困人员生活补助申报资料中,17人因资料不完善需按要求补充收集相关信息,袁启鲜在未征求当事人意见和未向上级请示报告的情况下,擅自放弃申报上述人员生活补助。袁启鲜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12月,袁启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案例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在享乐奢靡问题上仍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有的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不负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国庆假期将至,全州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享奢腐、庸懒散、推拖绕、生冷硬、拍唱秀”等问题,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行动,主动查摆本地区本单位作风建设短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以律己、守住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大宣传,享乐奢靡大整治,担当作为大促进行动,坚守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