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黄冈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其中反映,黄冈市黄梅县停前镇停前村牧原二场养猪场,臭气熏天,周边居民出现呕吐等不良反应。

据悉,黄梅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二场(简称牧原二场),项目总投资11175.24万元,占地面积227亩,与周边村民最近距离约300米;养殖规模为母猪年存栏3424头、育肥猪年出栏7.5万头,先后取得环评批复、排污许可登记等手续。

黄梅县多部门组成专班,赶赴牧原二场调查核实。现场调查阶段,专班人员没有闻到臭气,但走访附近村民得知,每天临近晚上7点,不时有牧原二场产生的臭气飘散过来,大约持续5分钟。经深入摸排调查,专班分析此阶段正值员工交接班之际、除臭设施出现短暂停投药剂等原因导致的。

专班召集牧原二场有关人员和停前村部分村民进行座谈交流,获悉该养猪场此前采取了沼液储存池密封、增加猪舍除臭墙面积、精准控制生猪出栏和转运环节等整改措施,基本解决“臭气熏天、周边居民出现呕吐等不良反应”问题。牧原二场近期为解决臭气问题,已加大除臭药剂使用频次,信访人所提到的臭气实为除臭药剂的药味。

专班认为,牧原二场虽然经过多次整改效果较好,现场无明显异味,但配套安装污染处理设施过程中,臭气处理仍达不到预期效果;现阶段该养猪场正在对猪舍出风端增设第二道除臭墙,施工过程中猪舍因除臭设施停运,可能产生养殖气味外排,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引发村民投诉。

对此,黄梅县将监督该公司全面排查场区内粪污管道,对未铺设严实的管道重新铺设,目前已完工;在保证无臭气外逸的情况下,加快猪舍出风端增设第二道除臭墙的施工进度,于10月30日前全部完工;整改未完成前,场内养殖数量只减不增,病死猪一律外包处理;严格规范日常管理,投药、清扫到位,闭环管理,防止臭气外逸。

由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件涉及牧原公司环境污染重复性投诉已达到5件,黄梅县决定,责成停前镇党委向黄梅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9月12日,黄梅县纪委监委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停前镇党委书记柯潇进行工作约谈;对负有主要责任的党委副书记高铭,黄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黄梅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黄定元全县通报批评;责成停前镇党委、黄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对停前镇负责生态环保工作干部岳宇豪、黄梅县停前镇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程树怀予以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