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注意到,湖北多地近期陆续传达学习了《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十堰市竹溪县鄂坪水电站险情信息迟报问题的情况通报》。

例如,据微信公号“钟祥发布”消息,9月22日,钟祥市委书记周军主持召开市委六届七十四次常委会议。其间,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十堰市竹溪县鄂坪水电站险情信息迟报问题的情况通报》。

周军要求,要从十堰市竹溪县鄂坪水电站险情信息迟报问题当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性,对重大紧急信息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室,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处理。要明确信息报送的时效性,把握好时限要求,绝不能出现迟报、漏报、瞒报或者谎报的情况。要提高信息报送的严肃性。尤其是在防疫防汛、重大节假日以及国省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压实责任,做好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24小时在岗,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两办”总值班室、信息室要不定期对各单位值班值守情况、重要紧急信息报送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对失职失责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要按照《湖北省党委信息系统信息工作规定》的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另据微信公号“宜昌交通”9月29日消息,宜昌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第三次安委会。会议传达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十堰市竹溪县鄂坪水电站险情信息迟报、湖北省纪委关于随县“8.12”事件追责及湖北省纪委关于5起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等文件。要求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安全生产和信息报送来不得半点虚假,工作必须做实做细。

鄂坪水电站位于湖北省竹溪县鄂坪乡,为汉江支流堵河西支汇湾河段的龙头水库,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电站总装机容量114MW。水库总库容3.027亿立方米,为年调节水库。

据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网站文章披露,8月30日,湖北鄂坪水电站突发溢洪道泄槽冲毁事件。

央视新闻 图

  央视新闻 图

8月25日至8月30日,鄂坪水库流域遭遇两轮强降雨,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过程雨量达 195.80 mm。8月29日9时,鄂坪最大入库洪峰流量 2958 m3/s,超过20年一遇洪水标准 2900 m3/s。2021年8月26日16时至8月30日15时开始连续泄洪,溢洪道最大泄洪量 2450 m3/s,系工程投运以来最大泄洪流量。

8月30日下午15时泄洪结束后,鄂坪电厂现场人员检查发现,溢洪道泄槽段末端~挑流鼻坎段形成较大冲坑,冲坑面积约1800㎡,顺水流方向长35m,最深处15m,冲毁部分体积预估约 4800 m3,受水流淘空溢洪道右侧墙底板基础影响,溢洪道右岸山体存在局部垮塌。事件发生后,鄂坪电厂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紧急联系原工程设计单位人员赶到电站现场指导制定抢险方案;协调电网调度机构,保持机组满发,尽量降低库水位等。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9月1日晚,湖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柯俊已要求,十堰市、竹溪县加大对鄂坪水电站工程溢洪道险情处置力度,加快抢险进度。省应急厅、省水利厅要立即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指导。全省各地要举一反三,对所有水库、水电站进行再检查,及时消除隐患、险情,确保安全。

另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消息,9月2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接到国家能源集团湖北分公司关于湖北鄂坪水电站溢洪道局部水毁险情信息报告后,第一时间报告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同时启动应急响应工作,并迅速联系国家能源局大坝监察中心,共同会商研判溢洪道泄洪险情对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造成的影响,督促指导国家能源集团湖北公司及鄂坪水电站开展险情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