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恩施州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决赛在恩施举行。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红主持会议,州委书记胡超文致欢迎辞。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介绍全省地理标志工作,黄冈市领导董波,随州市领导韩锐,恩施州领导张远梅、孔发阶等出席会议。

张文兵代表省政府对本届赛会的成功举办和在赛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品牌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投身湖北品牌建设、关心湖北品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培育地理标志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扎实抓好夯实工作机制、科学谋划发展、强化保护宣传、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工作,立足全省发展大局,重点突出地理标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优势,将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充分融入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

张志成对恩施州结合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用标企业和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等系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湖北省和恩施州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做好夯实地理标志保护基础、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业务体系、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构建地理标志协同保护机制等工作。

胡超文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恩施州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发展,坚持“品牌强州”战略,全州商标数量持续稳定增长。恩施州将以本次赛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支撑作用,开发好、保护好、运用好地理标志,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以品牌引领助力全州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打造绿色发展增长极作出新的贡献。

决赛中,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85个单位经过多轮比拼,最终角逐出10个金奖、10个银奖、77个优秀奖。我州“伍家台贡茶”“恩施硒茶”“利川大黄”荣获金奖,“来凤藤茶”“利川莼菜”荣获银奖,“贡水白柚”“走马葛仙米”“巴东椪柑”荣获优秀奖。湖北地理标志巡展同期举行,本届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所有项目的地理标志产品、历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金奖项目产品和恩施特色产品在现场集中展出。

黄冈市、随州市、恩施州作交流发言。湖北省各市州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大赛评审专家、互联网平台代表、投资机构代表及全体参赛项目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