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全国水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在远安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强调,要大力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努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远安地处三峡坝库区,是全国首批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之一。魏山忠深入远安沮河、九子溪、鹿苑河沿线,考察水系连通、河道疏浚、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打造和智慧化管护的进展成效,详细了解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水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魏山忠指出,水美乡村建设对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强化系统治理,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相互配合、合力推进,形成整体效益。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性修复,突出生态化、绿色化整治,尽可能保留河湖自然面貌。要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和河流水系特点,因地制宜,优化设计,充分展现乡村河流的多元之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建立健全管护机制,确保有人管、管得好、长受益,造福广大农村百姓。

(记者祝华、通讯员张强、喻婷、史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