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走进湖北省孝昌县周巷镇林虎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林立,花卉苗木随处可见,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苗木种植周期长,回款慢,多亏农行的85万惠农贷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种植社的资金压力!”种植社负责人李雄文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李雄文的幸运,只是孝感农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惠农贷款助力乡村振兴

李雄文是孝昌县周巷镇苗木种植的带头人,与农行打了多年的交道。从开始的几万元贷款到现在的几十万元贷款,李雄文的苗木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经过多年发展,林虎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苗木350亩2万余株,去年基地累计收入高达1000万。

李雄文所说的惠农贷款是孝感农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品。为让“金融活水”流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村产业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带动地方产业做大做强,孝感农行根据乡村经济特点、资源禀赋不同,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工作思路开展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先后推出大悟、孝昌“绿茶贷”、汉川“养殖贷”、应城“粉笔贷”、安陆“粮农贷”等特色“惠农e贷”产品,并在政府主导下,大力推广“整村推进、全面建档、重点授信、综合服务”贷款模式,依据“四个整村、一个精准”的要求(即整村派驻金融助理,村银共建金融服务站、整村剔除负面清单,组建评议小组集中评议、整村干坑式入户建档,村委会评议公示、整村评级授信,评定示范村和信用户授牌,精准营销白名单农户),将符合条件的农户评定为信用户进行授牌,根据信用等级匹配预授信额度,以短、频、快的作风让“惠农e贷”业务迅速惠及全市。截至9月,该行累计有效建档行政村1221个,覆盖96个乡镇,农户信息建档4.46万户,预授信62.83亿元,累计为5484个签约农户授信14.78亿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孝感市委常委、副市长查成伟介绍,全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目标,突出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和县域基础设施改造来进行,孝感农行的上述做法,在全市金融机构中具有示范作用。

湖北红翼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孝感市下辖大悟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是一家集林业种植、生物工程和高端木材加工于一体的林业综合开发公司。该公司销售款回款较慢,又急需采购大量木材原材料进行加工。得知这一消息后,农行大悟支行同孝感市农行共同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仅用一周时间就为公司放款800万元,解决了该公司燃眉之急。

截止目前,孝感农行已全面对接市内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向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湖北三匹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大悟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12家龙头企业授信3.13亿元,截止9月底用信余额2.86亿元,累计投放达5.1亿元贷款。

围绕“四好公路”建设、供水供电、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孝感农行分别向“十八潭”等乡村旅游项目授信2.7亿元,向华润新能源(应城)等风力发电公司授信7.2亿元,向安陆市碧涢水务等环保科技公司授信5.69亿元,共计对13个重点项目客户授信47.7亿元,用信余额30余亿元。

在查成伟看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金融供给,要投放“实”、服务“实”、合作“实”,来不得半点马虎,绝不能做表面文章。作为植根区域经济发展的国有商业银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孝感农行义不容辞地扛牢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该行拓宽支农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品种,积极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截止9月末,该行县域贷款比上年净增20.2亿元,其中惠农e贷余额突破12亿大关,净增5.99亿元。


(杨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