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高聘给了我高起点,也坚定了我在这一行干下去的决心!”10月9日,专业技术九级岗位聘用审批通过后,宜昌市住建局城建项目管理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盛竹迪满怀信心地说道。

盛竹迪于2019年12月进编,按照原来的政策,转正后她将定级在专业技术十一级岗位。今年7月,宜昌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激励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新招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其可获得或已获得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职称)给予合理聘用,最高可聘用至专业技术高级岗位七级。硕士研究生毕业且已经取得中级职称的盛竹迪正好符合条件。最终,她被聘用至专业技术九级,较逐级聘任缩短了6年时间。截至目前,宜昌市住建局城建项目管理中心已有8名“90”后专业技术人才享受了级别晋升激励。

新进人才可以合理高聘,在职人才也可以越级竞聘。根据规定,专业技术岗位现聘人员同时取得高级职称与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最高可直接聘用至专业技术岗位六级;现聘人员获得相应奖项、荣誉及职务时,最高可晋升至专业技术岗位四级。

宜昌市一医院作为首批申报人才岗位单列的医院,目前实现了5名博士的晋岗晋级,其中一人被直接聘用至专业技术岗位八级。“不少外出读博人员了解人才岗位单列政策后,透露了学成返院的想法。”宜昌市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越级竞聘”有望让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引得来、盘得活、留得住、带得动”。

解决专业技术人才晋岗难题,重点解决人才聚集单位岗位不足的现状。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有副高以上职称300余人,但因岗位不足,岗位竞争压力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聘用困难,职称评审也无法开展。岗位流动不畅通,教职工职称不能解决,矛盾重重。

宜昌市人社局下发人才激励方案后,该校把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到人才单列岗位,不占常设岗位职数,打通学校教师结构,岗位层次更加合理,高层次人才聘用问题也迎刃而解。

宜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鼓励行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发挥用人主导权,建立能上能下的聘任机制,做到按岗管理、择优竞聘,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效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