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党建重点项目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在换届工作中,襄阳市纪委监委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大政治任务和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坚持以“十个严禁”“九个一律”为监督重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确保换届全程风清气正。

上下联动,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制发《严明换届纪律提醒函》,由市纪委派驻机构负责人当面送给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和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标看齐,上下联动,将加强换届纪律各项工作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压力传导到位。编印《违反换届风气典型案例选编》,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注重统筹,严格排查换届风险。与组织、民政、司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建立信访联动和日常信息互通机制,妥善处理市县乡换届选举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排查换届风险矛盾,督促县(市、区)纪委监委做好矛盾摸排化解工作。对不实举报,及时进行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今年以来,已为7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村(社区)“一把手”进行了澄清正名。

严查快办,优先办理问题线索。与组织部门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及时查处、从严处理。建立换届选举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定期更新、销号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共受理关于换届选举信访件24件,办结13件,给予组织处理2人。

高效审查,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紧扣资格审查关键环节,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指定专人专职负责换届期间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市纪委监委各部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换届预审名单开展联合审查,提出明确意见,综合汇总后进行评价,力保不错不漏,精确画像。今年以来,已累计回复换届人选征求意见653人次,其中提出暂缓使用意见2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