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记者从黄冈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持续加大对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简称“三包一挂”)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黄冈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包一挂”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此次整治范围是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主体及人员;2019年以来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项目;2019年以来收到群众来信举报、信访,以及审计发现的或纪检部门交办的涉及“三包一挂”问题线索。

整治行动将重点检查建设工程是否依法应当招标未招标或有无按法定招标程序发包;建设单位有无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等行为。

黄冈市住建局成立黄冈市建筑市场“三包一挂”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鼓励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市场行为,对投诉举报事项重点检查,建立台账,投诉举报属实的问题要跟踪督办解决,集中查处一批社会影响大、反映比较集中的典型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