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20日讯  由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书法报互联网、益合美术馆、紫阳公园管理处承办的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武汉新港当代影像实录与研究——孟祥斌摄影作品展”19日在武汉益合美术馆(紫阳公园展区)开幕。

开幕式现场

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湖北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张海旺,湖北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雷刚,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副总编辑涂亚卓,新华社湖北分社摄影部主任程敏,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吴凡,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办公室主任王艺杰等领导和嘉宾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益合美术馆馆长陈钰苗接受孟祥斌摄影作品捐赠并向作者颁发收藏证书,《武汉新港当代影像实录与研究》摄影作品集同时首发。

湖北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雷刚(左)、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副总编辑涂亚卓为作品集揭幕

益合美术馆馆长陈钰苗(右)接受作品捐赠,并向作者颁发收藏证书

《武汉新港当代影像实录与研究》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人民中去创作”的时代命题,以武汉新港为表现主题,按照工业化的进程和规律,分时段、分产业、分区域、有重点进行的全面和系统的深度当代影像创作。

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致辞

杨发维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以摄影艺术手段宣传和表现国家在长江之“腰”武汉市重点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业产业集群,能够引导和鼓励更多湖北摄影人,紧跟国家和社会前进的步伐,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创作,不断提升湖北摄影的影响力,助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

益合美术馆馆长陈钰苗致辞

策展人陈钰苗介绍,益合美术馆今年以来举办了书法展、美术展,这次摄影展丰富了展览类型。留韩摄影博士孟祥斌通过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如今工业生产的精彩瞬间,画面十分精彩震撼。这次展出的122张作品,既是影像记录劳动者工业生产场景的追求与探讨,更是向坚守工业阵地的他们表达的敬意。

展览作者孟祥斌致答谢辞

“我阅读了大量的摄影文献资料,认真研究了国内外摄影史上工业摄影作品的优劣,提炼出五个艺术特色为拍摄创作、后期制作和展览展示的艺术标准。”孟祥斌在致答谢辞时说,他在摄影中结合国家政策和文化视角开展注重精神表达的影像创作,加强理论的跨界积累、追求选题的睿智切入、确保创作的视野宽广,并重视时间的恒久连续,以提升对拍摄主题的认知和思考。

湖北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张海旺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后,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武汉新港当代影像实录与研究——孟祥斌摄影作品展”展览作品进行了学术讨论。

据介绍,该展览10月19日—24日在益合美术馆(紫阳公园展区)展出,10月25—11月10日在书法报互联网公司(水果湖横路7号)展出。

(通讯员:汤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