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获悉,根据十堰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十堰市招商大使聘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聘任刘昌东等20名同志为十堰市招商大使。

此举旨在发挥知名人士行业熟、资源广、人脉多的优势,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建立“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氛围,助推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根据《办法》,招商大使主要职责为:对十堰市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宣传推介十堰重点产业、资源禀赋、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邀请境内外投资机构和知名企业到十堰参观考察,协助组织企业参加十堰市各类招商活动;积极引荐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信息,推动项目考察洽谈和签约落户;协助策划和实施十堰市各类专题招商活动;完成双方议定的其他工作。

《办法》同时明确了招商大使待遇。譬如比照《十堰市“武当人才卡”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武当人才卡金卡待遇,享受落户、政务、生活、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和文化旅游等便捷服务;以特邀嘉宾身份参与本市重大节庆活动;作为项目第一引荐人,且为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做出突出贡献的,经市、县两级政府研究同意,引荐单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投产后可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