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债务泥潭的*ST凯瑞(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德”,002072.SZ)开启了“自救”模式。

日前,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0月14日向湖北省荆门市中级法院(以下简称“荆门中院”或“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荆门中院已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此前,已有债权人向荆门中院申请对凯瑞德进行重整。

上市15年,这家注册地和办公地去年迁至湖北荆门的企业,因何走到了如今的局面?与荆门市政府的战略合作能否令公司重现生机?

启动预重整背后

债权人向荆门中院申请对凯瑞德进行重整是在去年12月。彼时,凯瑞德表示,重整程序不同于破产清算程序,重整程序是以挽救债务人、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通过对债务人资产负债进行重新调整、经营管理进行重新安排,使企业摆脱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获得重生的司法程序。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市公司出现财务困难采取重整已成为趋势,这是合法手段的运用。

凯瑞德称,为加快公司重整工作进度,提高重整成功率,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在预重整期间,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出资人等利害关系人,可就重整事项进行沟通谈判,从而为后续重整工作赢得更多时间,以增加重整成功率。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债权人申报债权工作,并与管理人、债权人等进行沟通。”10月21日,凯瑞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凯瑞德的说法,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且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状况及经营状况,推动公司回归可持续发展轨道;如果不能顺利实施,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被宣告破产,意味着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

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还存在于凯瑞德的业绩中。因2020年末净资产为负、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自今年2月2日起,凯瑞德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因违规提供担保、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非净利润均为负,且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凯瑞德股票交易还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将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

虽符合相关规定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因不符合相关规定条件,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本所审核同意。

凯瑞德发布的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2.82万元,归属净利润亏损296.56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85.75万元,净资产为-1.77亿元。

数据来源:支点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转型路上“命运多舛”

凯瑞德于2000年在山东德州由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棉集团”)等发起成立,前身是德棉股份,原主营业务为纺织业务,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归属净利润0.27亿元,扣非净利润0.25亿元。然而,此后凯瑞德业绩一路下滑并出现亏损,并多次“戴帽摘帽”。2011年,其原控股股东德棉集团将持有的相应股权转让给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五季实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此变更为吴联模。

在第五季实业和吴联模的带领下,公司开启转型步伐。2016年,凯瑞德将亏损严重的纺织资产,以8.19亿元的交易对价出售给德棉集团。同时,出资2.49亿元完成对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屹立由数据”)100%股权收购,并由此产生1.98亿元商誉。

屹立由数据主要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出口带宽优化服务和互联网应用加速服务,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移动及中国铁通的省级和地市级分公司、广电网络的省级及地市级企业,以及网络游戏运营商、网络视频运营商等。自此,凯瑞德的主营业务由纺织业务变更为互联网相关业务。

根据规划,凯瑞德计划在互联网加速服务业务基础上进行业务拓展和产业延伸,拟成立互联网业务平台公司,搭建泛娱乐产品、电商产品和金融产品联运平台。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转型当年,吴联模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后,屹立由数据的业绩也是急转直下,2018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633.55万元,净利润亏损708.0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其间,凯瑞德对收购屹立由数据产生的1.98亿元商誉全部计提,当年公司也因此亏损2.5亿元。截至当年末,凯瑞德出售纺织资产的交易对价,也还有近3亿元未收回。

数据来源:支点财经根据凯瑞德半年报及年报整理

张培峰是吴联模的接替者。通过二级市场合计购入凯瑞德5.19%股票,并与其他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凯瑞德实际控制人。不过张培峰随即经历了与吴联模类似的命运。

2018年,张培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随后,他与凯瑞德其他股东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自动解除。自此,凯瑞德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张培峰的下一任是王健。通过多次增持,目前,王健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凯瑞德13.11%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但凯瑞德仍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

在王健的带领下,凯瑞德又经历了两次转型。先是2019年将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煤炭贸易业务,后于2020年在该业务基础上新增了房屋租赁业务。但受债务繁重、资金不足等影响,这两项业务规模均较小,对业绩带动作用并不大。

南迁荆门迎来最后机遇

对此,王健并不甘心,拟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再次寻求战略转型。

2020年6月,凯瑞德与荆门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荆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荆门市大健康产业升级、推动公司战略转型。

具体合作内容主要包括:

荆门市政府支持凯瑞德与荆门当地优质绿色健康食品企业,以及其他相关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湖北省、荆门市对上市公司支持具体政策框架下,给予凯瑞德财税、用地、产业基金等多方面政策支持。双方在荆门当地合作建设大健康产业生态项目,共同打造荆门市保健型、休闲型食品特色的数字化、专业化食品产业园。

荆门市政府支持凯瑞德后续产业发展,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凯瑞德融资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在充分尊重凯瑞德意愿的基础上,协调地方国有资本平台投资入股,成为深度融合的战略合作伙伴。安排荆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代表市委、市政府与凯瑞德成立联合工作组,配合凯瑞德完成迁址、项目并购、资金募集、产业投资等项目落地的具体事宜。

同年7月,凯瑞德注册地由山东德州变更为湖北荆门,正式成为湖北上市公司。次月,办公地址从北京朝阳区变更为荆门高新区。

在今年发布的半年报中,凯瑞德表示针对现存债务,公司目前正在配合债权人、政府部门以及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公司的司法重整事项,以促使最大程度地消除债务危机、摆脱经营困境、恢复再融资能力及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

如今,凯瑞德已启动预重整,能否起死回生尚难确定。记者将持续关注。

(支点财经记者林楠 / 实习生沈冠伶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