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拉练项目评分倒数两名的屈家岭管理区、京山市作表态发言”“请招商引资‘蜗牛席’代表市社科联作表态发言”“请主要经济指标靠后的县(市、区)作检视发言”“请指标滞后的主要经济主管部门作检视发言”……

10月20日下午,荆门市2021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荆门剧院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正面典型”会上只提供书面发言材料,上台发言者均直面问题剖析原因谈改进举措,少了“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多了问题导向、自我批评,“辣味”十足。

“1—9月,沙洋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思想破冰远远不够,在抓发展上缺乏突破性的举措,服务企业能力有待提升,培育新的增长点不够。”沙洋县委书记陈威坦陈。

“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社零额两项指标增速全市摆尾,主要是思想重视不够、担当精神不足、新冠疫情冲击、现代服务业招商质效不高,我们深感惭愧、倍感压力,一定奋起直追。”荆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掇刀区委书记周俊杰自我剖析。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排名靠后,主观原因是发改部门在项目谋划方面主动带头不够,破解项目少、进度慢、要素制约等困难的办法不多,我们深感愧疚,深知责任在肩,唯有加压奋进。”荆门市发改委主任周美元恳切表示。

当天作检视发言的还有钟祥市、京山市以及荆门市经信局、商务局“一把手”。听完大家的发言,荆门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坐“蜗牛席”、作检视发言,目的不是为了让同志们难堪,而是为了给同志们增压,激励大家背水一战、绝地反击,直面问题、奋力赶超。

“知耻而后勇,凝聚精气神,全力争抢转”“奋战70天,确保全年精彩”……与会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抢抓当前申报中央、省政策性投资项目的黄金档期,精心策划、包装、申报一批国省投资项目;持续开展复元重振“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确保在库企业满负荷生产;立足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四大千亿产业做实成长工程,实施“永动机”招商引资倍增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