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宜昌10月25日讯   五峰将成为武汉近300万大中小学生开展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及研学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10月24日,首个以耕读劳动教育为主题的“乡村大学堂”——五峰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签约揭牌。

据介绍,五峰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创新的劳动教育新模式。学堂由政府主导、部门共建、企业运营,包括五峰2大营地、10大基地、50个微学堂、100个资源点,共同构建对大中小学生实施乡村耕读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实践教育的大学校。

该学堂由上海四季教育集团、武汉学知修远教育交流有限公司与宜昌长乐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当天,上海四季教育集团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田培庆,校内外教育副总裁刘冰,武汉学知修远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创始人祝胜华,湖北省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付小林,宜昌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翟秀刚,五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覃业成共同为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揭牌。

揭牌仪式前,由五峰县教育局局长唐少华牵头负责的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重点课题《新时代乡村耕读劳动教育模式创新实践研究》正式开题。该课题研究组织和研究内容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认为通过课题组建研究班子,带动课程体系建设,促进课程空间完善,探索五峰乡村耕读劳动教育特色,形成和乡村耕读的五峰经验和实践模式。

揭牌仪式后,武汉市教科院原院长李碧武做了“新时代耕读教育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提出新时代耕读教育在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耕读教育重新发现并定义中国乡村的价值和未来,重新确立对乡村价值的认识和信心,耕读教育是乡村振兴的灵魂。

唐少华介绍,五峰已组织专家开展了“中国茶技能与茶文化传承体验”等4门乡村耕读劳动教育课程研发,目前已在渔洋关、长乐坪、仁和坪3个乡镇开展试点,已组织武汉、宜昌万余名中小学生来开展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付小林表示,作为首个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这种模式将开创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新路径,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

(通讯员:田东明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