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挑水村,文化广场建设、部分民房外立面包装、驳岸施工、便民桥加宽、田间道路硬化等施工有序推进,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高新区6个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项目之一,投资2600多万元的一期工程将于12月底建成,曾以“湖北联产承包第一村”闻名的挑水村乡村振兴再提速。
  淅河镇是随州高新区唯一的乡镇,也是全市人口最多、村(社区)最多的乡镇,共43个行政村、5个居民社区,全镇12.7万人。今年以来,面对“三农”工作重心转移、机构转型、角色转变、职能转换的新形势新挑战,高新区集中人力财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理顺体制、整合资金、编制规划、示范带动,美丽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
  今年8月,高新区将原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与淅河镇农办、水管站、林业站等相关职责整合,组建高新区农业农村局(淅河工作局),与淅河镇党委、政府合署办公。同时,设立高新区乡村振兴局,在农业农村局加挂牌子,“区镇一体”把乡村振兴变成“一把手”工程。“确保全区农业农村方面事务实现一家机构承接、一枚印章审批的高效服务机制,形成主责主抓、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格局。”淅河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勇说。
  乡村振兴,每一步都需要资金。在理顺体制基础上,高新区将多项涉农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制定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管理办法,重点用于补齐民生短板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高新投公司全面参与乡村振兴。
  据悉,根据《高新区乡村振兴五年发展战略规划》《高新区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等,高新区结合各村地貌、村貌等特点,正着手编制各村(社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全面启动了府君山、独山、大铁山、小铁山、大宿山、界山六山合围的百平方公里区域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年将整合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全面铺开新店、魏家老湾、独山、虹桥、挑水、兴建6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目前,挑水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动工,新店、魏家老湾、独山、虹桥等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启动挂网招标。
  挑水村紧邻随州城区,因2016年以来大面积种植荷花发展乡村旅游而小有名气,成为高新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自然村。此次被纳入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再有高新投的支持,村民们期待不已。“我们将在荷塘观赏区增加游客步行栈道,明年还将扩大蔬菜、荷花种植,让更多村民收益。”挑水村党支部书记余林波憧憬着。
  淅河镇镇长、高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萌表示,淅河镇将相继完成6个示范村、15个整治村典型打造,着力构建淅大线、淅魏线“双线串珠”,大随新城片、十岗片“双星拱月”,府南生态产业示范带、府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带“两翼齐飞”的美丽乡村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