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下午,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前往市“一网统管”建设指挥部,现场调研“一网统管”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高标准建设安全管用的“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倒逼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

襄阳市“两网”建设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一网统管”建设热潮。马旭明一行走进市“一网统管”建设指挥部,详细了解“一网统管”建设进展,现场观摩“一网统管”工作系统试运行情况,并向正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在听取建设专班、相关城区和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后,马旭明指出,作为当前全市“头号改革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网”建设。近两个月来,建设专班强力有序推进“一网统管”建设,成绩值得肯定。要加强学习和创新,高标准建设安全管用的“一网统管”平台,为全省的城市运行管理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马旭明强调,“一网统管”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要通过“一网统管”建设,倒逼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流程革命性再造,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要倒逼职能部门厘清职责边界,明确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效处置一件事”落地落实。要解放思想,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倒逼部门之间打破信息壁垒,优化数据应用,实现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马旭明强调,“一网统管”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以实战管用为目标,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建设中。要以长远眼光和科学理念,结合城市发展趋势和城市治理需求,着力打造一批“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应用场景。要坚持创新引领建设,多到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要筑牢数据安全的防护墙,设置可靠可控的网络“安全锁”,确保信息数据万无一失。

马旭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一网统管”建设,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资源、加强督办领导,全过程、全环节支持服务推进建设工作。建设专班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工作指导,为“一网统管”在全市推广覆盖提供可遵循的标准化制度和流程。

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市领导胡勇、王忠运、李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