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10月26日讯  “我画的是一片竹林,象征着清风正气。”近日,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开展“廉洁润童心·清风伴我行”活动,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水彩笔描绘出心中的廉洁形象。

打造清廉文化新阵地,开展清廉文化进村居活动,这是曾都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举措之一。今年来,该区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同时深挖本地清廉文化、清廉故事,不断探索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的清廉文化传播路径,架起干群“廉心桥”。

公开促廉,“阳光村务”晒出公信力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软籽石榴、香菇等集体产业规模,大家有什么想法一起议一议。”前不久,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义和店文化广场,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商议重点工作。

像这样的村民议事会,小岭冲村每个村湾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实施“村级事务集体议事”工程,正是洛阳镇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镇把民主决策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村里的大事要事交由村民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向村民公示,交村委会负责执行,引导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民事纠纷调解等社会事务中,共同为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献策出力。

该镇党委副书记刘忠贤介绍,民主议事真正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管理权落实到位,推动了村内基础建设、土地征地拆迁、美丽村庄创建、重大项目建设。

监督护廉,创新机制擦亮“探照灯”

“最近村里准备新建艾叶仓库,计划投资20余万元,请大家发表意见。”日前,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就该村拳头产业艾叶种植项目配套设施建设,邀请村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

为提升监督效能,府河镇每月开展一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要求村级纪检委员参加,以此提高依规依纪监督能力。同时,该镇纪委还创新监督机制,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对镇纪委负责,并定期报告工作,为其开展工作解除后顾之忧,排除来自村“两委”的压力,有效避免“同级监督”失之于软的问题。今年来,白河滩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23次,否决不合理决策6项,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12条。

曾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把基层民主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有机结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切实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文化倡廉,因地制宜打造“廉品牌”

“父老乡亲聚一堂,共话家乡发展忙,今天我们讲什么,监察条例来宣讲。”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廉政法治文化广场上,洛阳镇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长顾世国创作的《学习监察法实施条例争做清正廉洁好榜样》节目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顾世国介绍,监察法实施条例出台后,他就将重点内容编成鼓乐唱词,老百姓也愿意跟着唱,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不仅在邱畈村,该区多个村结合各自人文优势,修建清风亭、廉洁巷和廉政文化长廊等景观,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清廉建设,传播清廉文化。在建好清廉文化阵地的基础上,该区还组织开展“清廉家风进村居”、家风民风宣讲报告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清廉文化更好地融入村民日常生活,让清廉文化的因子渗透到村风民风之中。

(通讯员:黄刚桥 黄赛 严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