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圣故里,茶和天下。10月22日,受疫情影响,原定于10月22日-24日在湖北天门举办的第三届湖北(天门)茶文化节延期举办。作为茶文化节的承办方,陆羽国际集团为本届茶文化节前期筹备做了大量工作,为不负广大关注茶文化节的热情观众,值此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88周年和第9个陆羽会“中国茶日”之际,一场特别直播活动在在武汉陆羽茶交所举办。活动邀请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等领导一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会长万福祥参会并讲话。

围绕“茶圣故里茶和天下”的活动主题,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严建红庄严领诵了祭奠茶圣陆羽的祭文,并讲述了茶圣故里陆羽碑的三段故事。陆羽国际集团以“弘扬陆羽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为使命,建立中国茶产业“四化”综合服务平台为愿景,通过构建标准保障+交易聚合+文化弘扬的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卖茶不难买茶放心”,惠及广大茶商茶企和消费者。

陆羽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曾帆汇报了该集团的近况,介绍了准备成立的国际陆羽茶文化联盟。据介绍,陆羽国际集团在主动搭建互联网大数据大平台、积极开展百县百茶助推乡村振兴,以茶产业大数据支撑全茶产业链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曾帆表示,未来陆羽茶交中心将积极打造成为国家级交易所,还将依托上海进博会等资源打造武汉陆羽国际茶博会,助推湖北茶产业链的高速发展。

万福祥介绍了湖北茶产业发展的现状,他表示,湖北省茶叶在产茶面积和产量上居全国前四,然而茶产区大多属于“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县茶叶种植面积占全省茶叶总面积81.19%,涉茶人口超过200万人。陆羽茶交中心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茶产业交易平台和龙头茶企,近几年在提升湖北茶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上做出了瞩目的成绩。


会上,胡振民题写“中国好茶陆羽标准”赠予严建红、题写“国际陆羽茶文化联盟”赠予曾帆,并同与会嘉宾一起上台启动国际陆羽茶文化联盟秘书处的筹备启动仪式。

据介绍,国际陆羽茶文化联盟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天门市陆羽研究会、天门陆羽国际茶圣茶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天门市陆羽茶经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NPO CHINA日本中国茶协会、韩国中国茶文化学会、韩国陆羽茶经研究会、韩国茶人联合会釜山茶道大学院、加拿大《茶之旅》杂志共同发起,原定于第三届湖北(天门)陆羽茶文化节上正式启动,后因疫情原因取消。

此次陆羽会中国茶日活动上,还发布了为第三届湖北(天门)陆羽茶文化节准备的6款纪念款产品,分别是: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纪念首日封、竟陵陆羽纪念茶点、《陆羽新语》天门茶文化节特刊、陆羽集团精品纪念徽章、竟陵陆羽红茶(精品体验装)、文学泉泡茶饮用水。现场由陆羽会产品总监杜洋皓天逐一讲解了这6款产品的背景和意义。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