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紫沙路上,因为标注着“公园”,不少市民想进去休闲娱乐一番,却遭到了安保人员的阻拦。

10月26日,市民邓先生准备进入公园时就被保安拦下了,保安说:“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只有在里面上班的工作人员才可以进入。”

“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才不开放吗?”邓先生追问,保安回答说:“这里一直都是不对外开放的。”

奇了,“景点”不对外开放?

在大众点评APP上,有用户推荐过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并且标注的是“景点”,而有些用户却表示:想进去一探究竟,被拦下告知这是“产业园”属于私人领地不许进入。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10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门口实地探访。此时,正好有几位阿姨拎着小板凳跟保安说了什么直接进入公园,记者跟阿姨沟通之后也被邀请进入,阿姨们说:“我们经常来这里散步的,只要跟保安说去几栋就可以了,也不知道是私人的还是什么,但环境确实不错。”

  物业:后期管理将更严格

进入公园之后可以看到,路面平整,环境清幽,道路两侧的一些建筑上已经挂了牌匾,例如: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艾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宁证期货等金融、科技、文化企业。文化金融公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园区已经有二十多家企业入驻了,很多企业还在装修阶段,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后期企业入驻完毕,管理会更加严格。”

记者注意到,园区除了企业之外,还有茶社和餐厅,那么如此严格的准入机制,不会对餐厅的客流造成影响吗?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用餐的话可以在一些平台上先预约,我们会发送一条短信,凭短信就可以进入了。”

  业主:是对外出租的产业园

种种迹象表明,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确实是不对外开放的,记者查询到,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项目的业主单位为南国置业,为了进一步核实,记者向南国置业项目部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这个项目其实是产业园,里面的建筑都是对外出租的办公用地,而且以金融产业为主,确实是不对外开放的。”

专家:产业园叫“公园”不合规

记者查询了《武汉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公园”是指向公众提供游览、休憩、文化娱乐的城市公共绿地,属公益性城市基础设施。既然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不对外开放,那么为何要用“公园”二字,对市民进行误导呢?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表示,产业园取名公园,不是不合理,而是不合规。关于什么是公园,武汉市有明确的规定,一个地方叫“公园”,或被审批为“公园”,那么它应该向社会大众开放。如果不开放,可以认为它是假借‘公园’的名义,做“非公园”的事情。像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这种情况,应该由规划部门,责令其修改名字,避免对广大社会公众的误导。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多个省市出台了“地名管理条例”,明文禁止楼盘使用“公园”作为名字。如成都规定:“新楼盘取名叫‘公园’最高罚2万”;深圳规定:“建筑物(群)禁止用国、邦、省、市、州、海、港、湾、森林、公园、半岛、街等其它类别地理实体的通名作为通名。”

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何时更名,长江云头条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