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30日讯  由汽车新锐全媒体联盟主办的“2021中国(武汉)智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10月28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论坛注重交流汽车产业最新发展成果,聚焦中国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实路径与问题,以“市场‘井喷’中的冷思考”为主题,深入理性地展开研讨。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出席论坛并致辞。

汽车新锐全媒体联盟会长樊先荣介绍,当前汽车工业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革。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4倍,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11.6%,为促进国内经济双循环的良性发展做出了可贵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了目前经济发展形势。他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要进一步向“绿色、环保、智能、协调”发展,继续大力提倡创新和创造,在掌握核心技术上狠下功夫。他强调,产业革命目前已进入了以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标志的新时期,这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挑战。在这场产业革命中,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是大好时机,希望我国汽车行业把握机遇。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用翔实数据分析了我国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市场走向。他说,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76%。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0至1%”,处于以政策为主体的市场化启动阶段;“从1%至5%”,进入以产业为主体的市场培育阶段;“从5%至10%”,进入以多元化用户为主体的市场化快速发展阶段。他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40%,市场前景相当广阔。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秦孔建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的现状、前景和建议。他认为,当前国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发展目标与体系任务基本明确,行业监管与产业安全受到高度关注。智能网联汽车要跟上新时代,实现大发展,下一步必须迎接安全挑战、行业多头管理挑战、产品技术挑战和测评体系挑战,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智库专家雷洪钧在演讲中,主要对“长续航氢燃料公交技术要点”作了介绍。他说,截止2020年成都已累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220辆,并计划到2023年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以上。目前,10.8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一次加氢只需15-20分钟,即可实现超长续航500公里,这种可续航500公里的氢燃料公交车在成都已运行近一年,“我相信,氢燃料技术路径在乘用车上的运用一样前景广阔。”

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介绍了江淮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经验。据悉,江淮汽车以用户为中心,坚持“以产品为王、以品牌为王、以价值为王”,今年10月订单量已突破13000台,今年1-10月累计交付量预测可达28649台。

会上,江淮汽车、东风技术中心、东风本田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还以沙龙形式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