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营商环境不好,要素聚集不了,市场主体也发展不起来,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优化营商环境,要找准症结,奔着解决问题去;要敢于长“牙齿”,以刀刃向内、触及灵魂的决心,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动刀,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让损害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曝光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为此,省优化营商环境办联合湖北日报设立“营商环境曝光台”专栏,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推动全省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把湖北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满怀期待通过“关改搬转”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企业,谁料签署相关协议后,相关部门中途拒不履行协议。多种途径反映、申诉,18个月后仍无结果。10月30日,荆州市楚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晖化工”)法人代表曾祥彪满脸愁苦:“一说都是泪。原本六七十人的企业,现在只剩5人留守,企业已经被拖熄火了。”

在荆州沙市区北京路楚晖化工办公区门口,竖立着一张约2平方米的出租招牌。院内堆满了金属制品、砖、建筑垃圾。曾祥彪说,这里原本是公司的办公区,其中部分已租给当地一家金属制品公司,其余部分仍在招租。

在简陋的办公室里,曾祥彪和同事王光曙搬出一摞材料诉说事件委曲。

这是一家小微企业,主要生产漂白粉、漂粉精和次氯酸钠等产品,以前的生产车间距离长江大堤仅50米。2018年,楚晖化工被纳入“关改搬转”清单。经过申请,2019年10月楚晖化工与荆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荆州市楚晖化工有限公司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将企业迁至荆州开发区化工园区。新厂区项目拟征地16.72亩,投资1.1亿元,协议约定2020年2月开工建设,2021年3月投产。

按照协议要求,楚晖化工2019年11月交纳土地保证金31.52万元,次月获得《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之后取得土地红线图、项目设计方案、荆州市应急局和生态局的安全预评价批复和环境影响报告,并与设备厂商签订新设备技术引进协议。在准备好资金后,楚晖化工等着土地的挂牌通知。

意外突然发生。“2020年4月底,头天晚上接到要交土地全款的通知,第二天去办理时,却被告知领导不同意办。”曾祥彪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公司股东十分困惑。他和王光曙等主要负责人多次找荆州开发区领导,均被告知“主要领导不同意”,此事不能办理。

2020年8月,荆州开发区印发的一份沿江危化企业关改搬转工作简报显示,楚晖化工搬迁用地指标已在4个月前获省国土资源厅批复。但土地挂牌这关键的一步,荆州开发区始终没有走出。

随后,随着荆州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的变动,该项目一直被搁浅。“每次都是口头说不行,至今没看到正式的文字通知。”曾祥彪说,楚晖化工一直没有收到荆州开发区任何正式通知要求停止该项目。

“正式签订的协议怎么能口头毁约呢?”抱着一丝希望,楚晖化工不断向荆州开发区反映、发函,要求按协议推进项目,如荆州开发区决定项目确定不能推进,请依法作出合理的解释,正式解除协议并对企业前期投入等损失做出合理赔偿。

无奈之余,曾祥彪实名向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反映此事。在接到省营商办两次交办单后,荆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在今年9月两次回复省营商办,称楚晖化工项目“安全条件差”“安全风险高”“环保隐患大”“项目履约慢”,提出组建协调专班,依法依规终止合同,并称将“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论证”“强化进区项目安全、环保、工艺等条件论证,科学选址,依法合规引进招商项目”,暗示对楚晖化工搬迁项目论证不够。

10月3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荆州采访时,楚晖化工仍未收到正式回复,项目也无进展。负责该事项统筹协调的荆州开发区经发局负责人承认没有给企业书面回复。

老生产车间已经关闭,新项目迟迟不能开建,楚晖化工只得解散大部分工人。“我办了十几年厂子,原来公司每年给国有大股东分红百把万,现在就这样被拖熄火了。”曾祥彪感到十分无助。

微评

依法行政,才是好环境

项目投资协议,是现代经济活动中常见的约定经济活动双方责、权、利的一种法律文本,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签署协议前,应当详细明确责、权、利关系;签订后,应该如期推进;在执行中发现问题时,应及时商议补充条款,乃至明确协议废存。

人们常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双方要按协议约定办事,特别是事关营商环境好坏风评导向的政企项目投资协议,更应如此。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拿出担当精神,以“店小二”的实际行动,切实负起责任,不推不诿,主动作为,让“悬在半空中”的楚晖化工搬迁项目尽快落地。

(营商环境问题征集线索邮箱:hbjjysh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