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记者从襄阳市招商局获悉,日前在恩施州召开的全省前三季度招商引资现场会上,襄阳市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表现突出,在全省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22个,同比增长25.7%,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75%;亿元以上开工项目389个,同比增长110.3%,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76.2%。

前三季度,襄阳市招商工作经受住“压力测试”,做到招商引资步伐不乱、力度不减,努力克服疫情导致赴部分重点区域招商不便的不利影响,发扬“拼抢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断链,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为切实提高招商实效,襄阳还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从项目准入、项目评审、合同签订、政策支持等9个方面提出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风险管控力度,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

同时,紧紧围绕培育壮大“135”特色产业集群,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和10大农业产业链,以补链壮链延链为导向,引进了韵生快速货运动车组电动转运装置项目,补齐了襄阳市前沿动车组配套装备生产的空白;引进了龙蟠科技车用环保处理液及消杀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填补了襄阳车用环保处理液等汽车后端市场服务产品制造短板,丰富了襄阳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引进了传化、中通、韵达襄阳产业园、中雪冷链仓储等一批商贸服务业项目,推动了襄阳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壮大了襄阳市华中区物流体系。

此外,襄阳还依托大型经贸活动平台重点发力,策划开展了“相约春天看襄阳”“五城共建”城市推介暨楚商襄阳行活动等经贸洽谈活动,并在深圳、广州、苏州、上海等地开展了19批次产业招商推介活动,涵盖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成效明显。在对本地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襄阳市还开展了“向内招商”专项活动,借助本地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瞄准344家重点目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通过精准对接,成功和20余家企业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