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日前,宜昌市营商办联合三峡日报发布关于征集营商环境“不满意”问题线索的公告,目的在于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通过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案例,倒逼政务服务不畅通、惠企政策落实难、政府承诺不兑现、行政执法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彻底整改,并举一反三。即日起,专栏正式开设,将对收集来的问题线索进行详细调查,定期公布整改情况,切实推动“不方便”“不满意”得到及时解决,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11月2日,根据日前督查巡察中发现以及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宜昌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收集整理,现面向社会公开曝光并公布整改情况。

案例一:

宜都市民政局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行动中,仅满足于转发传达上级文件,完成规定动作,未制定具体方案,工作成效与其他县市区有差距。

整改情况:宜都市民政局7月13日印发《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组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细化成员单位责任清单。通过发布《倡议书》、组织参加专项整治电视会议、完善《宜都市行业协会商会服务的企业会员数目一览表》(经数据摸排,截至9月1日,宜都市共有行业协会商会30家,服务企业会员2306家,同比去年减免会费7.6万元)、开展“营商环境堵点大调研”、社会组织年检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等工作方式,不断强化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监管。

案例二:

当阳市经信商务局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店小二服务专线与公布的减少群众负担监督电话不一致,投诉举报台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当阳市经信商务局及时明确统一投诉热线,立即在当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修改当阳市经信商务局店小二服务专线,与公布的接受群众负责监督电话保持一致。对当阳市“店小二”专线服务电话清单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建立规范投诉举报台账,对前期涉及减少群众负担监督投诉台账进行系统梳理,后期将进行详细、规范的记载。(当阳市“店小二”总服务专线:3239999、12345;当阳市经信商务局“店小二”服务专线:3223470)

案例三: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代办综合窗口存在县直部门授权未到位、群众办事仍需多头跑的情况。

整改情况:8月中旬至下旬,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纳入综合窗口的18个部门深入对接,对362个业务办理事项逐一梳理,充分授权,优化了办事服务指南,形成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综合窗口业务办理清单》。通过对362个办理事项逐一对接,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已全量掌握收件、办理流程,企业群众在综合窗口或者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即可进行事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