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总体勘察设计的十堰至西安高速铁路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陕西省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标志着这条跨越汉江、穿越秦岭的快捷高速客运通道已具备实质性开工条件。

十西高铁正线全长255.7公里,其中湖北境内86.3公里、陕西境内169.4公里。沿途设有十堰东站、郧西站、漫川关站、山阳站、商洛西站、蓝田站和西安东站等7个车站,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4年半。

十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高等级铁路银川至武汉高铁(西武高铁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建成的汉十高铁相接,建成后十堰到西安只需约1小时。

据了解,十西高铁全线将新建桥隧总长242.9公里,桥隧比高达94.9%,隧道占线路全长的78.5%,大于10公里的隧道有5座。全线最长的隧道为22.9公里的秦岭马白山隧道。值得关注的是,主跨420米的汉江特大桥,是国内第一座梁桁组合结构的高铁斜拉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