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近期部分蔬菜价格较快上涨,11月1日至11月15日,武汉市将通过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商超的140家门店向市场投放7个品种的限价菜,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菜价稳定。限价菜投放第三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各大商超蔬菜供应充足,消费者采买十分理性。

11月3日,在中商平价超市徐东店蔬菜销售区,专门设置了“限价菜销售专区”,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土豆等平价菜整齐摆放在货架上,其中,胡萝卜、大白菜每斤1.88元,生菜每斤3.88元,白萝卜每斤1.58元。在货架醒目位置,还张贴着提示“政府限价菜,顾客每支单品每次限购2公斤以内”。

记者看到,除了这些限价菜,青椒、西蓝花、蘑菇等蔬菜品种供应充足。每隔几分钟,就有超市补货员在限价菜销售专区巡视,发现菜品有所减少就会立即补货。补货员介绍,这是为了市民任何时间来都能买到新鲜的限价菜。

记者走访武商、中百、中商多家商超发现,在投放的7个品种限价菜中,除了西红柿、生菜价格在每斤3.5元至3.9元之间外,其它5个品种蔬菜价格均在每斤2元以下,这7个品类蔬菜,相较10月底,平均降幅在每斤1元左右。

“商超蔬菜投放的品种一般有60至70种,这7个品种的限价菜都是消费者选购最多的,约占商超销量20%以上,目前中百仓储有87个门店参与了限价菜的投放。”中百仓储生鲜加工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张志刚介绍,为保障蔬菜价格平稳,中百仓储近30人的采购团队对接全国各大蔬菜基地,并备好仓储、车辆、人力等资源,全力以赴保障武汉各大中百仓储门店的蔬菜供应。

不过,在限价菜旁边,一些蔬菜价格还是较高。记者看到,在中商平价超市徐东店,豌豆荚每斤10.9元,四季豆每斤12.9元,圆茄子每斤6.99元……

“价格较贵的都不是当季菜,比如油麦菜、上海青等。”张志刚表示,10月中下旬,正值秋菜收尾、冬菜未上市的蔬菜“空窗期”,武汉市部分蔬菜品种出现价格波动,这是正常现象,预计11月中下旬,蔬菜价格会有所回落。

记者了解到,除商超外,武汉市各区(开发区)也将比照商超投放品种及价格,在本辖区农贸市场(菜市场)投放一定数量的限价菜,进一步方便居民购买。

武汉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供销系统将积极督促全市供销系统各蔬菜种植、加工、批发市场、仓储、冷链物流等单位,加大平价蔬菜市场供应力度,减少蔬菜中间运输环节,助力全市蔬菜保供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