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位于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北路与芳草东路的交叉口,一栋按照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建设的汉阳市政建设大厦拔地而起。

这座刚封顶不久的地标性建筑,竣工后将作为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阳市政)总部大楼,容纳一千人办公,不仅以BIM+绿色建造等多项高、新、尖施工技术享誉业界,更是一栋人与自然、人与建筑和谐共生,极具科技感的“绿色”办公大楼。

汉阳市政建设大厦施工现场

融入榫卯设计元素  传达“信义之道、工匠之心”文化内核

由汉阳市政与旗下武汉博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包括一栋17层综合楼及其附属裙楼、两层地下室、两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用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亿元。“自项目建设以来,我们就对标国内最高建设标准,以国家AAA级安全文明工地、国家绿色施工示范项目为施工标准,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以高标准、严要求创建精品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刘海军满怀信心地说道。

汉阳市政建设大厦总部办公楼效果图

该项目的总体设计也是获取了鲁班锁的灵感,整体建筑风格融入中国古代建筑中榫卯结构的设计元素,而这种榫卯结构的源起正是鲁班锁。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设计负责人余敏利介绍,嵌入大厦建筑外形的鲁班锁寓意着汉阳市政“信义之道、工匠之心”的文化内核和“厚德善建、实干兴邦”的企业使命。除了在外形上能体现汉阳市政人矢志不俞地坚守“以工匠精神引领时代追求”的建设初心外,大厦的项目设计、施工及运行均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实施。

办公大楼前广场效果图

创造具有自然、人文和科技感的总部办公大楼。为体现自然景观与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汉阳市政建设大厦将总部办公大楼设为1层员工食堂、2层多功能厅、3层展示厅和休闲餐厅、4层档案资料管理室,并在1层中庭和3层、4层、6层打造了景观空间和空中花园;办公楼前广场分为升旗台、标志景墙、树列、匠心广场、休闲空间、高山流水、百年大树7个区域,在东南角种满百年古树,寓意企业百年永续发展,以匠心精神为主题的中心广场,可满足临时停车需求,石块打造的山石叠水高山流水区,也是延续企业高山流水的知音情怀。

采用声学原理设计的多功能厅效果图

“考虑到女性员工的需求,我们还在办公大楼内设有母婴室、儿童室,以及书吧、健身房和咖啡厅等员工休闲场所。”余敏利介绍说,大厦还采用了高性能围护结构、智能化楼宇监控系统、节水型自动灌溉系统等措施对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性能进行优化提升,人脸识别出入办公大楼、非接触系统上下电梯、地下车库安装有自动寻车系统,多功能厅也是采用声学原理设计而成,科技感十足。

BIM助力绿色施工  打造花园式工地

深秋暖阳下,汉阳市政建设大厦施工现场,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为确保明年7月前交付使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幕墙、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施工。”项目生产经理李启宁介绍。为创建国家绿色施工示范项目,大厦自立项以来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化为手段,依托企业自身技术与施工优势,以BIM技术为基础,实现三维可视化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助力绿色建造。

汉阳市政建设大厦于今年6月喜迎封顶

项目技术负责人姜昊介绍,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成立了BIM专班,通过BIM信息化技术进行图纸审查、三维场布、方案模拟及管线综合优化等技术手段,提高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项目已应用了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高效能混凝土、BIM信息化、钢结构及预应力技术等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和32小项技术。

基于BIM技术的管综优化

在以BIM技术为基础贯穿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建设过程中,BIM技术应用不仅能协同进度管理、还原现场复杂结构和施工工艺,让施工人员清晰直观了解施工步骤及实施细节,提前解决疑难问题等,还能对地下室错综复杂的管线进行优化管理。项目建模人员建立项目机电模型后,根据管线排布原则、施工规范、验收规范等进行管线综合优化排布,从而消除管线碰撞,优化管线排布方式和施工顺序,以保证工程的可施工性和检修便利性。

打造花园式工地

同时,为确保绿色施工,项目还利用BIM技术对基坑支护图纸进行分析,设计天幕系统,在土方施工区域安装了可自动回收的大跨度绿色天幕,对暂不施工区域,使用密目网进行覆盖,密目网覆盖区域保证平整、美观,裸土覆盖率达100%,将扬尘控制在施工区域,并根据BIM三维场地模型,在场地四周围挡和塔吊上布置智慧喷淋系统和移动雾炮,进行360°全方位喷雾降尘。“我们还对所有空置场地进行了绿化,项目部大门、企业宣传区,及东南角花坛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和规划,将永久绿化与临时绿化相结合,把施工现场打造成花园式工地。”姜昊说。

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一面旗帜”促生产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汉阳市政建设大厦自开工以来,仅用22个月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为追赶工期,项目部由公司最优秀的项目团队原班人马接管该项目建设,并从中吸纳一批优秀的年轻技术人才创建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这支活跃在施工一线的优秀青年团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过硬作风,高质量完成了项目的每一个重要节点。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作为青年建设者,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成员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先后参与汉口医院隔离区搭建、“两山”医院建设,并主导了多个方舱医院建设;复工后将防疫工作放在安全生产首位,实现项目“零感染,稳健复工复产”的防疫目标。在日常施工中,从组织建立到过程管理,责任到人、坚决落实;从内部分享到项目观摩,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从知识竞赛到安全演练,抓住契机、提升技能。

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现场观摩活动

“我们每个月都会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成员中评选出优秀员工,并不定期举行项目现场观摩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提升项目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把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当作促进青年人不断争先的一面鲜红旗帜。”刘海军介绍说,截至目前,项目已连续5次荣膺汉阳区五星级工地、武汉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集体、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并相继成功举办了湖北省房建与市政工程绿色建造科技联合体组建暨工作启动会,武汉市安全文明、绿色施工等观摩会。

未来,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定会站在工程建设技术制高点,凭借各项指标均达标的综合实力,冲刺“鲁班奖”。

(邱莎  通讯员:陈晓玉、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