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武汉人工智能特种飞行器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经开区正式揭牌,标志着投资百亿元的智能集装化无人运输机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未来将集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规模的无人运输飞机产业集群。

这是继吉利首架工业级无人机下线后,武汉无人运输机产业迎来的又一生力军。项目由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规模达100亿元,将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立体交通控制技术,生产制造智能集装化无人运输机。同时,引入项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智能集装化无人运输机系列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打造无人机产业集群。

该项目选址武汉经开区通航及卫星产业园,计划分三期实施,逐步形成5吨、10吨及20吨至60吨级智能集装化无人运输机产品的开发、生产、运营、服务体系。其中,一期拟投资12.5亿元,开展5吨级无人运输机研发,力争3年内实现首飞,并投入批量生产。

据了解,与一般的无人机不同,此款智能集装化无人运输飞机堪称“大块头”,货舱可装进整个集装箱。“货车把集装箱从码头、火车站运到机场,再装进无人机的货舱;无人机飞抵目的地机场后,货车再来直接拉走集装箱,货物不用来回捣腾,可大幅提升物流运输效率。”

根据市场预测,到2035年,无人货运飞机需求量约1100架,产业链带动经济规模可达千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