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8日讯  共庆记者节,共谱新篇章。近日,由湖北省记协组织的“礼赞百年  讲好故事”2021年度记者节座谈会在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举行。来自中央媒体驻鄂机构、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商报等单位新闻工作者,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40多人共聚一堂,围绕讲好湖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进行深入交流。

交流会上,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尹华正、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许旷、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事业部李丽、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李希帆等近两年湖北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优秀选手代表,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采写经历和参赛心得。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大赛已连续三年在湖北举办分站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近期,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已在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正式开启作品征集,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介绍了大赛及湖北分站赛的相关情况。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介绍“讲好中国故事”评价体系、标准,并希望记者们从如何选故事、写故事、讲故事三个维度,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用笔和镜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交流环节,从事新闻工作将满一年的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记者强郁文认为,作为驻地记者,应当坚守一个“守”字,尽职守责、遵纪守法、安分守本,与同行共同讲好湖北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湖北记者站记者倪晶依已驻站十年,她感到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愈发需要学习,“无论媒体发展趋势如何、渠道如何增多,每个记者都应心怀新闻理想,讲好故事”;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张锐分享了新闻工作感受,总结了“走进去、扎得深”的六字感想。

楚天都市报总编辑助理兼时政新闻部主任陈凌墨在代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言时,介绍了极目新闻客户端2021年3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在主题报道、热点新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极目新闻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经验做法。湖北卫视事业部副主任、电视卫星频道副总监谭海燕在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之际,带领团队驻守金银潭、雷神山和协和东西湖医院长达80天,拍摄下500多个小时影像资料。她代表湖北广播电视台作了“用三张答卷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发言,阐释了一名优秀电视工作者讲好故事的实践。长江商报记者江楚雅则以一名财经记者视角的角度交流了讲好故事的做法。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副理事长胡艳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廖秉宜等专家、学者在发言中介绍了有关情况,并认为本次座谈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期待产生更多讲好故事的优秀作品。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记协副主席张红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突袭湖北,包括中央媒体、省级新闻战线工作者奋战一线,携手向世界讲述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展示了武汉、湖北、中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奇迹,令人特别感动、振奋。在前不久公布的中国新闻奖获奖名单上,湖北新闻工作者取得了创历史最好成绩,充分体现了全省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积极进取、担当有为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风貌。

张红艳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决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听进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她希望全省新闻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任务、永葆创新动力,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创造性地舒展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精彩画卷。

湖北省记协副主席、秘书长孔奇志主持座谈会。

(邱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