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8日讯  茶叶、丝绸和瓷器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标志性的出口商品。从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茶叶从中国福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出发,经河南、山西、陕西、内蒙,由库伦(今乌兰巴托)至恰克图进入俄罗斯,并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这条茶叶之路绵延13000多公里,成为名符其实的“万里茶道”。湖北咸宁赤壁市羊楼洞镇历史上就因为出产砖茶名声远播,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在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这里说的“茶”,就是赤壁青砖茶。20世纪初,因为战乱等诸多因素,全球茶叶运输线路改变,茶业产销格局变迁,“万里茶道”逐渐淡出历史。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积极广泛的响应,“万里茶道”被越来越多人认识。乘着“一带一路”和新经济时代的风潮,赤壁市提出了“打造百亿茶业,挖掘千年茶史,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茶业振兴战略。在奋力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通过产业发展,重振“万里茶道”。

首设进博展厅筑牢外向平台

11月5日,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正式开馆,青砖茶香正式飘入上海进博会这个国际性大舞台。

图为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中)等为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开馆剪彩

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总面积774平方米,以明清时期茶馆风格为基调,红砖碧瓦、柱坊石街,还原出“世界茶业第一古镇”鼎盛时期的风貌。赤壁市政协副主席欧阳萍介绍,展馆共分“初见青砖茶”、“始于万里道”、“相逢新丝路”、“再见青与轻”四个篇章,展示以赤壁青砖茶为特色的荆楚优品,推介特色茶叶品牌,是集品牌宣传与商业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空间,是湖北在上海进博会的首个会客厅、工作站,也是湖北在上海的首个对外推介中心。

图为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主展区

据了解,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首期运行三年,力争打造成为海内外嘉宾感知赤壁、了解赤壁、推动赤壁青砖茶对外交易的平台。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何国平表示,集团要以体验馆的建立为契机,在上海成立分公司,承担外贸业务,在三到五年时间内,与俄罗斯等国家深度对接,发展一批当地经销商,在当地建立青砖茶展示厅,实现赤壁青砖茶外贸销量倍增。

研发周边产品接驳消费需求

虽然青砖茶又黑又硬,但这正是它当年迈向远方的最大优势,也是不可替代的传统。随着近年来对青砖茶文化的宣传,不少年轻消费者也为青砖茶所吸引。为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及消费习惯的改变,赤壁茶企创新工艺,研制出更多轻便、漂亮的新产品,为青砖茶生产销售寻求突破。如今产品线不但有袋泡茶、轻量化包装的“小砖茶”,还针对女性的特别需要加入玫瑰、菊花等成分,获得了更多大众消费者的青睐。

图为新一代形态多样的赤壁青砖茶

除了在样式上下功夫,赤壁深入发掘青砖茶的特性,引入科技型企业,研发青砖茶的衍生产品。青砖茶冰激凌、青砖茶凉茶、青砖茶果冻、茶面膜、茶牙膏、茶洗发水等产品接连横空出世,寻求青砖茶产业的“二次发力”。湖北思贝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建明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功能化、时尚化、便捷化三大类青砖茶的升级产品,满足人们对大健康产品的需求。红茶出口大国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在参观赤壁青砖茶展厅后由衷表示,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要带领斯里兰卡红茶突破传统,创新产品种类,更好地为全世界人们带去更多、更方便的选择,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愿景!

图为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参观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

升级产业标准对接国际市场

走向世界,标准先行。如今,赤壁青砖茶在种植、加工、包装、运输、流通、溯源以及售后整个产业链共执行85项产业标准,每项均高于现行的国家标准。国家标准中规定砖茶含氟量每公斤≤300mg,而赤壁市执行的产业标准为每公斤砖茶含氟量≤260mg,即能保证青砖茶的口感,又能让消费者饮用到更健康的青砖茶产品。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介绍,为了更好地对接国际市场,赤壁市投资7000余万元建立的湖北省黑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茶叶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取得全国通用的产品检测认证。下一步赤壁青砖茶的产业标准还将与欧盟标准对接,让赤壁青砖茶获取更多国家的市场准入“通行证”。

(杜元  通讯员:童金健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