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19.6%,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恢复至2019年的108.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黄冈经济一改一季度被动运行局面,实现了“撑竿跳”。

黄冈市统计局局长胡朝晖说,尤为可喜的是,工业增量势头强劲,不断积蓄“进”的力量,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占比分别达到72.1%、88.6%,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8%。

增添“新”的动能——

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9家

黄冈经济“三季报”中,一个数字引人关注:1月至9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9家,总数达到1270家。10月当月,该市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

检测、打包、装车……11月5日,一批左旋肉碱医药中间体,从位于黄冈化工园的湖北楚维药业有限公司发往浙江市场。

作为全球6家生产左旋肉碱医药中间体的厂家之一,今年3月,楚维药业项目一期试生产。“订单供不应求,至9月底实现产值1.2亿元。”总经理熊沣介绍。

和楚维药业一样,许多新进规企业,一投产就抢占了市场风口。

在黄梅县独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总投资5.3亿元的湖北汤荣机械项目,今年2月建成投产3条生产线,至9月底,完成产值1.09亿元,实现税收1300余万元。公司董事长王海印介绍,企业主要生产重卡、重汽和大型客车制动鼓,是东风、重汽、陕汽、福田和“三龙一通”等汽车生产企业的供货商,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200万件车辆制动鼓及铸铁件。

黄冈市经信局局长刘婷表示,未来将乘势而上,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黄冈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坚定“进”的方向——

两组数据见证专业招商质效

10月28日,赴广州、深圳招商;11月3日,广东一家知名家具企业来黄冈考察,有望年前签约。“产业链招商,让我们的鼻子更灵敏!”黄冈市现代家居产业招商分局常务副局长江正伟,这样描述招商工作体会。

今年6月,黄冈发布首部产业地图,围绕主导产业,全市抽调专职招商干部236名,组建56家产业招商分局,分领域分产业推进专业化招商。江正伟是黄冈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干部,被抽调到市现代家居产业招商分局工作,这是他4个月内11次外出招商,已签约3个项目17.8亿元。

“全国家居看广东”,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这里的企业大量外迁。索菲亚家居、顾家家居、居然之家等国内家居领域头部企业纷纷落子黄冈,该市正在打造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江正伟说,拿着市里制定的“产业链招商地图”,有的放矢地洽谈,项目纷至沓来。

数据显示,1月至9月,黄冈市新签约产业项目317个,工业项目、民营投资项目个数占比分别为77.6%和97.4%;协议投资额1438.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投资额占比72.1%,民营投资额占比88.6%。

保持“拼”的状态——

“千人进千企”排查问题近3000个

“钱到了!”11月2日,黄冈月果老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华很兴奋。

月果老公司是黄州区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企业融资困难。今年8月,黄冈市启动“千人进千企”行动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成立专班,主动上门支招。

不到一个月,130万元贷款落实到位,并帮忙申报500万元龙头企业贴息贷款项目。“有了这笔钱,准备再增加一条生产线,让更多的黄冈地标优品走向市场。”张金华说。

截至11月2日,“千人进千企”行动调研摸排企业(项目)2551家(个),累计排查问题近3000个。

找准“痛点”开药方。针对企业反映排名靠前的融资、用工、用地等共性问题、难点问题,黄冈市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精准施策。金融部门出台14条支持措施,推广“四张清单”服务机制,建立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制;采用以银行履约保函的方式为临时使用土地复垦提供担保,一盘棋统筹全市耕地占补指标,优先保障优质项目用地;人社部门出台12条企业用工保障措施,对全市缺工情况实行“一日一更新、一日一预判、一日一调度”。

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就是要把行政管理局变成项目推进局、产业发展局、要素保障局,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冲破发展的“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