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汉阳区某楼盘正在交付,可不少业主发现自己购买的毛坯房内竟然贯穿着十几根公共的烟道、下水道,跟规划图纸和样板间严重不符,来看看什么情况。

 业主 黄先生:烟道四根,下水管十一根,总共十五根管子,家里全是这,就在房子中间。

黄先生介绍,2019年9月,他花103万购买了该楼盘的一套毛坯期房,当时开发商的宣传页面和样板间都宣传该房屋为70年产权公寓,可到签合同时,业主突然被告知房屋为40年的办公房。今年10月底来收房时,他发现房子中间竟然有十几根公共管道,写着“严禁拆改”的字样。据了解,还有十几户也是类似情况。

业主 黄先生:定金交了不能退,我们就还是买了,但是没想到收房的时候一看,家里面这么多根柱子管道,这是厕所下水管,这是厨房的下水风管,总共十五根管子,家里全是这。

业主:很震惊啊,我家又不是开餐馆的,要这么多烟道下水管道干什么啊?公共管道为什么都要放在我们家啊?你看这是新加的,我们查的规划图验收图纸上根本就没有这些管子。还有这个层高根本没有4米5。

设计师实地测量层高 :4.219米。

设计师 甘工: 一般毛坯净高会有4米35左右。现在现浇完以后,二层可能只有1米75,像我这个身高在二楼站都站不直。干了七年装修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管道的户型,一般是一个风管一个下水而且靠墙安装的,现在这样排水的噪声和油烟会对业主有影响。

记者注意到,业主们的购房合同上未标明所购商品房的使用期限,仅显示该地块规划用途为城镇住宅,使用期限自2010年12月20日至2080年12月20日。并通过一张附加的告客户书显示房屋使用期限为2010年12月20日至2050年12月20日。还有不少业主表示,自己并未收到过告知书。

业主:就相当于我们刚买的房子,变成只有29年使用权了,跟他们反映的时候,他们特别嚣张就说一句:你去告我吧!六百多户,统一的诉求就是退房!

业主:我们是农村来的,在武汉没有购房资格才买的这个房,一百多万也是辛苦钱,这么大的坑,感觉就是被骗了。

开发商 工作人员:我们会有专人回复的,你们现在先登记一下。

截至记者发稿前,开发商仍未给出回复。那么该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记者也向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核实了情况。

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我们验收通过的图纸上是没有这些管道的,管道是开发商后来自己加的;层高不是空间净高,4米5是包含楼板和装修层的,层高这一块我们是验收合格的。

记者从汉阳区了解到,目前政府已经搭建平台,召集开发商、建筑工程质监部门、房管部门、律师和业主代表多方会谈,协商还在进行中。

(来源:经视直播 记者:徐艺莹 李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