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孟书记您好,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在此方面,咸宁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孟祥伟:咸宁作为长江流域节点城市和鄂东南生态屏障,良好的生态环境决定其在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上大有可为。为此,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域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目标定位、重要举措,打造“美丽中国”咸宁样板,为我省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贡献咸宁力量。

记者: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咸宁有哪些优势和基础?

孟祥伟:咸宁森林覆盖率53.01%,是中国桂花之乡、茶叶之乡、楠竹之乡、温泉之乡;拥有128公里长江岸线,年均水资源总量超80亿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稳居20强;具备发展的一切要素,历史包袱较轻;拥有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金字招牌”。优势和基础表明,咸宁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能够有效释放各种潜能和优势,走出一条绿色崛起新路。

记者:咸宁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孟祥伟:我们将突出“自然生态”这一特色,统筹考虑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生活价值、经济价值,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咸宁。打牢全域生态本底。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开展全域国土绿化行动和非煤矿山、城市扬尘、黑臭水体等专项治理,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森林覆盖率向60%的目标奋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形成区域内绝对优势。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树立“千年城市”理念,做好综合交通和城市建筑、色彩、天际线等的设计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城市整体增值。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围绕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集中精力发展大健康、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文旅等产业,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试点建设,将咸宁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