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钱书记您好,省委提出,随州要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崛起,争当美丽湖北的绿色示范。随州怎样抓好落实?

钱远坤:随州是淮河、府河和漳水源头,生态地位特殊,生态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52.9%,坐拥“楚北氧吧”大洪山、“淮河源头”桐柏山、“湿地明珠”封江口、“汉东血脉”涢水河“生态四宝”。我们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深化“襄十随神”四地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实施神韵随州补短板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努力以绿色发展成效为湖北打造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贡献力量。

记者:省委领导多次讲,随州生态很好,像上海的崇明岛;随州生态很美,像一幅“富春山居图”。山水胜景如何转化为发展胜势?

钱远坤:我们把文旅赋能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用好山水胜景的重要抓手,借省委、省政府开展“惠游湖北”、发放消费券等活动的东风,用好炎帝故里寻根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等平台,成立旅行者联盟整合资源、嫁接流量,打出一套文旅组合拳:《谁是随州曾侯乙》全网发布、圈网霸屏,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大奖赛启动报名,“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形象线上线下联合发布,签约省内外20趟旅游专列开进随州,自在大洪山、洛阳银杏谷等自然生态名片加速成为火热文旅IP。今年以来,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1.8%、95.6%。

记者:您认为在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的同时,如何守牢生态环保底线?

钱远坤:近年来,我们全面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率先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固废污染防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战役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将坚决扛起构筑鄂北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大力实施生态环境补短板和府澴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随州生态底色更加厚实、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