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向书记您好,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是潜江的一大特色。请问在这方面潜江有哪些打算?

向斌: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机遇,围绕“三废”循环利用,引进一批上下游关联的光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园区资源利用率达85%、企业生产成本降低约20%。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园区提档行动,推动两个省级合格化工园区一体化发展,聘请行业权威机构高标准编制园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全力打造国家级化工示范园区;实施产业强链行动,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构建企业内小循环、企业间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体系,形成上下游配套的良好产业生态;实施科创赋能行动,积极承接武汉城市圈科创资源,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记者:今年6月,市民在汉江潜江段发现江豚出没,折射汉江生态保护成效。请问潜江在汉江生态保护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向斌: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完成14家沿江企业“关改搬转”,推进汉江岸线绿化改造,实施汉江潜江段十年禁渔,筹措3636万元推动177艘捕捞渔船上岸、354名渔民转产安置;与武汉、荆州、荆门、仙桃等地签订跨流域联防联控协议,提高跨流域水污染防范处置能力。

记者:潜江小龙虾产业是生态农业的代表。请问潜江在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上有哪些具体思路?

向斌:我们将深挖小龙虾产业潜力,实施赋能强链行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做到“吃干榨尽”。做精一产,深入开展种苗选育繁育,提档升级虾稻共作基地,推动“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变。做强二产,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锻粗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开发多种即食食品、甲壳素及衍生物产品,推动小龙虾产品由论“吨”卖向论“顿”卖转变。做活三产,大力发展小龙虾节会经济、电商经济、夜市经济、旅游经济,推动产业由卖资源向卖产品、卖品牌、卖文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