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冯书记您好,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神农架确立了怎样的思路和目标?

冯伟:神农架林区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是华中重要生态屏障。我们锚定建设神农架国家公园和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举保护旗、打生态牌、念旅游“经”、走绿色路,建设“三基地三区”,推动新时代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湖北、打造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作出神农架贡献、体现神农架担当。

记者:神农架如何实现高水平保护?

冯伟:一是持续深化国家公园建设,把神农架国家公园建成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公园。二是加强生态资源管护,完善河湖长制,建立具有林区特色的林长制,呵护好境内317条河流,加强4000多种动植物资源保护,维护近500万亩森林安全。三是推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发起成立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推动境内四大水系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现水流域联保共治。

记者:神农架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冯伟:围绕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一是发展全域旅游、全年旅游,培育春赏花、夏避暑、秋赏红叶、冬滑雪等旅游业态,丰富避暑度假、冰雪运动、森林康养等旅游产品体系。二是加快推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打造“野人五项”户外运动品牌,对接国家“三亿人上冰雪”“北雪南展”计划,打造南方最大滑雪胜地。三是加快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房五高速开工,畅通与郑万高铁神农架站、兴山站、巴东站、保康站“四个高铁站”的交通网络,让游客四面八方进入、无缝换乘。四是优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奖励系列政策,营造个个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旅游接待量3000万人次,收入1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