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一侧,武汉最大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工地——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内,机械来回穿梭,上千名建设者紧锣密鼓铺设钢筋、安装盘扣支架,为全国规模最大的CSO强化处理设施群早日投用忙碌……

这是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水务环保公司)建设美丽江城、争当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生动实践。

因绿色而生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中建三局作为在汉央企,始终与国家同频共振,积极探索绿色转型。

2014年10月,中建三局与新洲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武汉绿色建筑产业园的投资建设;2015年9月,武汉绿色建筑产业园在阳逻正式投产,经历七个多月的鏖战,阳逻厂正式投产,时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PC构件厂,创造当年拿地、当年建厂、当年投产的速度;在行业风口一次次实践探索后,2016年11月11日,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正式成立,将其定位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新征程从这里正式启航。

湖北省首个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武汉阳逻PC厂

“建设成为建筑业变革的引领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企业转型的推动者、绿色品牌的贡献者。”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作为绿色产业专业化投资平台,锚准建筑工业化、绿色地产、水务环保三大绿色业务板块,从建筑、环保两个维度拓展业务边界,塑造绿色产业新生态。凭借行业领先的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优势、走在前沿的水务治理经验,在这片创新超越的舞台、精研求索的战场,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径。

因创新而强

“装配式建筑三天建起一层楼,全国首创!”2020年6月,由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承建的华中地区最大体量的装配式建筑工程开创了中国装配式建筑“三天一层楼”的新变革……从湖北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到湖北省首个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从参编《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总课题,到自主研发工厂多维调度系统和智慧工厂云系统,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在湖北省先试先行,形成了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创新优势,布局装配式PC工厂13个,承接装配式示范项目建筑面积逾700万方,成为全国最大的装配式建筑总承包服务商。

湖北省咸宁市淦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自觉承载的使命责任。公司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流域生态治理进行布局,抢抓水务环保业务机遇,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四大战略引领区发展需求,设立“东西南北中”区域公司,力争为流域系统化、区域化综合治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武汉市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

由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投资建造的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深隧,利用城市污水传输提供深层隧道方案,助力人水城和谐共生;投资建造的湖北省首个收入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项目库的项目——武汉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采用城市高密度建成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首批获得中央补助资金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咸宁市淦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无人船清淤、管道机器人等创新技术,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家园……

5年来,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始终赓续发展初心,累计承接水务治理项目20余个,持续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因奉献而美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江城,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若有战,召必回!”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水务技术团队纷纷请战,1000多名建设者生忘死、戎装不解,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和生态环保技术,从设计、建造到运营,深度运用集成设计理念,贡献了“两布一膜”、雨污分流、集中处理多项层设计方案,接受来自建筑、水务、环保、医药、病毒学界等权威专家苛刻的评审,坚守60余天确保“两山”医院平稳运行。2020年4月15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休舱闭院。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监控中心平台显示:从“两山”医院流出的水,全部安全达标。疫情无情,人有情,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用实际行动坚守“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地下”的铮铮誓言,牵头改造了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沌口方舱医院,助力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山”医院建设期间,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建设者全力铺设防渗膜

在致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以担当和奉献回馈社会,组建了绿水青山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长江、黄河、淮河、珠江等水系的保护和治理,组织志愿者参与军运会、爱心助考、义务献血、植树、抗洪抢险、慰问孤寡老人和残弱儿童等志愿服务;开展“春送岗位”行动,创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开设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设立“争先”奖学金,创新为产业工人“评职称”,打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的通道,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