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16日讯  一方,是正风肃纪反腐主战场上的青年铁军,不少人参与查办过腐败案。另一方,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青年民营企业家,不少企业产值过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清廉企业,他们走到一起来了。

11月13日,在湖北省工商联机关简朴的大会议室里,16名湖北省纪委监委青年干部与26名青年民企老总相聚一堂,每人清茶一杯,倾心交流。

此次“青年话清廉”活动由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委会联合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举办。

现场,大家围绕如何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言献策。交流中,掌声不断,笑声朗朗。

“我认为,建设清廉企业,可通过强化环境引领、制度引领、文化引领,使‘廉动力’内化为企业的生产力。”省纪委监委青年干部雷配踊跃发言。

省纪委监委青年干部覃春娥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出建议:“厘清交往边界,让党员干部亲而有道;严明纪律规矩,让党员干部亲而有度;精准执纪执法,让党员干部清而有为。”

青年民营企业家们也打开了话匣子。

武汉珞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雯说:“廉洁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企业惟有清廉方能长远。”

“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民企的廉洁宣传教育。”国畅京安建设工程(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儒东表示。

湖北鄂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程是一名海归创业者。他说:“民企要大力推动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民营企业家不要比谁坐的车好、谁住的房子大,要比谁对社会的贡献大。”

纪企双方42名青年个个踊跃发言,现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不少人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座谈一结束,别开生面的倡廉活动就开始了。42人被分成4组参与2个环节的互动活动。在抢答环节,围绕廉洁知识选择题,大家争先恐后举手争答,现场喝彩不断。在“廉廉看——你划我猜”环节,大家以动作猜廉洁成语,欢笑声此起彼落。友谊的种子悄悄扎根。

“纪企双方携起手来,就能汇聚起清廉企业建设的强大正能量。”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委会主任刘能斌表示,衷心祝愿青年企业家人人成为清廉企业家。

湖北省工商联是清廉民企建设的牵头单位。湖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军现场倾听大家的发言后说:“你们的建议有见地、有情怀,对省工商联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有很大帮助。省工商联将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参加此次活动的团省委副书记方清忠也表示,将努力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清廉企业建设和青年民营企业家的成长。

杨宏斌  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