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谷城蓝溪流茶业公司向乌兹别克斯坦发运32吨价值40万美元的绿茶。至此,全市今年以来茶叶出口货值已超过去年全年。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剩余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市还要出口13批约300吨茶叶,有望实现全省茶叶出口三连冠。”

据统计,自2018年实现出口备案资质零的突破后,襄阳市茶叶自营出口迅猛发展,2019年、2020年全市茶叶出口货值均排名全省第一,且远高于其他出口茶叶的市州。其中,2020年,全市出口茶叶货值1.002亿美元,占全省的42.9%。目前,茶叶是襄阳市第二大出口农产品,主要市场包括中亚、东南亚、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覆盖了我国茶叶出口的传统地域,出口产业链效应初步显现。

“比如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我市出口茶企已将采购延伸到省内传统的茶叶产区,如宜昌、恩施、随州、黄冈、孝感等地,为拉动全省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襄阳贡献。”襄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内,襄阳茶叶出口起步虽晚,却实现了“后来居上”,主要原因是主体培育、品牌建设、技术保障等产业化基础工作得到不断强化,“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资质茶企是推动茶叶出口的主引擎。截至今年11月,全市已拥有出口茶企14家(含建),传统的产茶县南漳、保康、谷城都有了自营出口茶企。其中,南漳县出口茶企最多,拥有出口茶叶及涉茶深加工企业7家。此外,非传统的产茶地宜城市也有了出口茶叶及深加工工厂。枣阳市备案了茶叶种植基地,不久即可开展出口业务。

同时,针对海外市场的需要,襄阳茶企在做优传统绿茶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产品,绿砖茶为行业首创,广受消费者欢迎;绿碎茶更好满足了终端市场的特殊要求;部分企业实现了茶叶提取物的出口,含茶食品也在研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