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签约的一个招商项目,至今仍无法落地。多次申诉协调无果,无奈之下,企业放弃项目要求退还本金及利息,却直到今年9月份才收到本金,利息仍然未能落实。

“多年来,一直与武穴市政府部门在沟通,问题却迟迟不能解决。”11月4日,十堰市吉瑞翔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瑞翔公司”)法人代表许笑吉在讲述这个闹心的项目时,几度哽咽。

吉瑞翔公司是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战略合作商。2013年,看中武穴可辐射鄂东的区位优势,吉瑞翔公司决定在武穴市投资6000万元,在石佛寺镇魏高邑村建设汽车改装及配件生产项目。当年4月,吉瑞翔公司与武穴市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协议书明确,武穴市将以挂牌方式为吉瑞翔公司提供40亩工业用地、10亩商业用地。随后,吉瑞翔公司缴纳保证金,用于土地平整。

“当时这块地还是农业用地,没有工业用地指标,因此项目无法动工。”许笑吉说。2015年和2019年,在拿到当地颁发的土地规划证后,企业又进行了土地平整,共投入83万元。这段时间,企业和土地、规划部门一直在共同“跑地”,2019年底,终于获得了35亩的用地指标。

本以为项目就此可顺利开工,许笑吉却被告知,协议约定的工业用地中部分已被更改为商服用地性质,且超过了协议中约定的10亩商服用地面积。“从2013年到2019年,我们一共投入了340多万元土地款,好不容易把项目用地跑下来了一部分,政府怎么能够单方面更改土地性质呢?”

对此,武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达了不同观点。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吉瑞翔公司提供的规划图纸,相关部门认定其投资项目业务主要是服务、销售,更符合商服用地。同时,魏高邑村已有一个汽车产业园,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因此,当地在向上申报工业用地时被驳回,从而改为商服用地。

协议约定的工业用地,为何变成了商服用地?

在多方询问后,许笑吉认为原因是“商服用地价格明显高于工业用地,将土地性质变更为商服用地,显然更利于土地溢价”。

对此,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此事时间较久,土地、规划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几经更迭,具体无法掌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在2013年双方签订的编号为WXZS2013011的项目投资协议书上,明确写道:“工业用地土地价款依据国家批准的武穴市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商业用地价格参照同地段的商业用地标准依法挂牌取得。”

2019年土地变性时,离协议签订已经过去了6年,工业用地的价格已大幅上涨,商业用地价格涨幅更大。

面对比2013年高出几倍的土地价格,当地相关部门给出两个选择:把现有土地退出来,重新跟政府签合同;或者先到城投公司要回已投入的340多万元,然后交600万元拍卖保证金,按商服用地参与“招拍挂”。

许笑吉表示,城投公司不同意退回340多万元,只提出可开具相关收款证明。但国土规划部门则称必须缴纳现金。几经协调无果,许笑吉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缴纳拍卖保证金,项目地块最终流拍。

2021年6月,武穴市为了该项目能尽快落户建设,召开了专门协调会。国土规划局原则上同意该地块重新上规委会,石佛寺镇政府同意协调征地。

由于项目一拖将近9年,许笑吉疲惫不堪,去年9月后因病长时间就医,她决定不要土地,只要退款,包括土地保证金、两次土地平整费、测绘费用、利息等,共计575万元。

2021年9月,武穴市城投公司退给许笑吉481万元。“因利息与许笑吉要求的有争议,余款目前暂未支付。”11月3日,武穴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正在协调90余万元退款事宜。

“如果当年正常挂牌,我们的项目早就建成了。”许笑吉很无奈,“项目从签约至今已经过去了近9年,我们没有要任何赔偿和损失,只是要回本金和利息,为什么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