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2021年第1期),涉及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赣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

在5家公司中,除了阿克苏赣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其他4家失信企业因集采断供或商业贿赂等原因此前已被相关部门通报,并在医药业内引发讨论。

今年4月12日,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的《关于我省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价结果的通报(2021年第一期)》显示,根据当地法院判决所披露的相关事实,上市公司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将该企业在浙江省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并暂停该企业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挂网交易。这也是全国首例信用评价达到“严重”等级的治理案例。

同样由于商业贿赂被列入失信名单的还有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9月18日通报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结果,将上述两家药企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通报称,宜昌人福药业的枸檄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于集采断供被列入失信。今年8月2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决定将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华北制药列入“违规名单”,原因是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该企业于2021年8月11日提出放弃中选资格,造成山东医疗机构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9月17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宣布将华北制药股份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

从最新的通报可以看到,阿克苏赣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由于商业贿赂被判定严重失信。国家医保局介绍,该公司向阿克苏地区维吾尔医医院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医用耗材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累计折合人民币48万元。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1年1月25日,新疆省级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以下是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2021年第1期):

一、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

根据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判决,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内部人员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鹿瓜多肽注射液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累计折合人民币88万余元。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浙江省级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二、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该企业于2021年8月11日提出放弃中选资格,造成山东医疗机构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1年8月20日,山东省级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三、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郑州市二七人民法院判决,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内部人员向郑州市骨科医院麻醉科医生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4个药品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累计折合人民币57万余元。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0年12月12日,河南省级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四、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中选品种恩替卡韦片的中选企业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河南省多次出现配送率低等供应问题,2021年5月至6月更是出现工厂停产、断供的问题,且均未提前告知,对临床治疗秩序造成严重影响。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河南省级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