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凌晨,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金地圣爱米伦小区的35岁女子卢某林从4楼的家中走出,带着一把小凳子独自来到了32楼的天台,纵身跃下。随后,家人们在她手机里发现,“带走”她的可能是“一条狗绳”。

“一条狗绳”

卢某林在监控录像里留下的最后影像让姐姐小阳吃惊。在她眼中,在媒体工作的妹妹是个阳光、要强的人,而那一段视频中的卢某林分外落寞,“就像一只落汤鸡。”

11月13日早上7点半,卢某林的遗体被人发现,随后有人通知了卢某林的父亲。在得知女儿自杀的消息后,卢某林的父亲于当日从老家荆州赶来。在这里姐姐小阳发现了她的遗书,遗嘱中只写了她的财产分配问题。

  事发小区

然而,当家人们查看了卢某林手机后却发现了她在小区里的遭遇。在微信群“有爱的圣爱米伦业主们(2)”、“狮南1网格群(1、2栋)”的聊天记录中,家人发现,在今年9月份,害怕狗的卢某林曾在小区碰上几名业主遛狗不牵狗绳并被狗追赶。在被追赶中,卢某林从路边捡起一根木条子驱离狗。此后,卢某林便被狗主人挑衅辱骂甚至殴打,一直持续到11月份。

  11月12日,卢某林在小区群中发言

11月12日早上7点多,卢某林在“狮南1网格群(1、2栋)”中说:“小区遛狗不牵狗绳的老太婆,聚集了几个老太婆,每天早上在我上班的路上堵我。今天我已经走过去了,喊我,我今天也没牵狗绳,你来打呀。”

卢某林在群中描述,当天她回去拿了棍子要打不牵绳的狗,不打人。狗主人拿了根又粗又长的棍子戳她,另一个老人抓住她,逼上前辱骂她。

卢某林说,她试图找过物业,“微信上除了让我报警没别的,值班室没人。”

她也找过社区,“但是社区也没吭过声,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仍然每天被挑衅辱骂甚至被打。”卢某林还公开表示:“老太婆耍赖可以,我拿命来控告,我死了,这辈子她们都别想安生。”

  11月12日,卢某林表示要“拿命来控告”

看到她的发言,有业主马上劝到:“不值得。”卢某林的回复很坚定:“不,值得。我要让小区再无遛狗不牵狗绳。”

11月12日下午,一位疑似遛狗业主亲属的人进入“有爱的圣爱米伦业主们(2)”群中并表示:“我家小狗养了8年,从未发生过人狗不和谐的事,如果哪天有被它亲吻的,那她绝对不是人类,是我们家狗的同类。”

  11月12日下午,有疑似遛狗老人亲属入群发言

此后,卢某林再也没有在群中发言。第二日早上,人们听到了她离世的消息。

“想用命和不牵狗绳的人抗争”

因为小时候曾被狗扑过,小阳和妹妹一直十分害怕狗,一度看到狗的照片就恐惧。“我们并不讨厌狗,看到流浪狗可怜也会打电话找人救助。”小阳说。

“想用命和不牵狗绳的人抗争”看起来很难让人理解,但在小阳看来,这是妹妹无可奈何的选择。早些年,卢某林曾因为小区旁工地施工噪声问题找过城管等单位投诉,但毫无结果。“所以我也不再打这类投诉电话了。”卢某林在小区微信群里说。

小阳回忆,妹妹卢某林从小就是个很有主意的人,长大后很热爱工作,从不让人担心,在家中父亲“把她当儿子养”。8年前,父亲花了90万为她在金地圣爱米伦小区买下了这套房子。“我看到有人说为什么她非要以死抗争,不能搬家吗?其实这套房子是我父亲当时倾尽所有给她买的,她可能觉得只是因为小区住户遛狗不牵绳就搬走会让父亲失望、伤心。”小阳说。

卢某林离世后,家属们来到小区物业想查看监控录像,却被告知卢某林被围堵的地方没有监控。家属从小区知情人处得知了带头围堵卢某林的遛狗老人所在楼栋,他们在物业查看了11月10日-12日的监控录像,这三日中,老人都曾带着一只泰迪犬、拿着一根粗长的棍子出门。

  11月10日早上,疑似围堵卢某林的遛狗老人带着狗和棍子出门

“我们刚看的时候以为她是拄着拐杖,还觉得这样的人打不动我妹妹,但在这三天以外监控里她都没有拿着棍子出门。”小阳介绍。

事发后,家人们来到狮子山派出所报案,警方表示无他杀痕迹,不予立案。家人们在小区中寻找到卢某林被围堵事件的目击者,但对方害怕被报复不愿意出面作证。

11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致电该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不接受对外的电话采访,公司会有对外的发言人统一回应。

该小区所在的狮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社区投诉系统上未接到卢某林对遛狗不牵绳情况的投诉。“如果在系统上收到投诉我们会联系民警去处理,因为我们社区是没有执法权的。”社区人员说。

对于卢某林在“狮南1网格群(1、2栋)”群中的发言社区网格员是否知情并上报,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

在卢某林离世的地点,许多业主自发前来祭奠并为她发起筹款,她的家人表达了感谢但并未接受。

“妹妹离开后,我们没有和围堵她的人见过面。我们希望警方能立案调查,让这些围堵她的人承担应负的责任,我也希望大家遛狗能牵狗绳,这是我妹妹用生命来抗争的。”小阳哽咽着说。

今年5月1日,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届时,遛狗不拴绳或不佩戴犬牌,将涉嫌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