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今日,也就是2022年11月21日,我国将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而举办地,正是咱们湖北武汉。武汉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如此重量级的国际盛会慕名而来呢?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连线了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武汉市国际湿地城市特聘专家雷光春。在雷教授看来,举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武汉有三大优势:

  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武汉市国际湿地城市特聘专家 雷光春


第一,武汉湿地资源禀赋优越,保护措施有力。

武汉境内江河纵横、百湖密布,拥有165条河流、166个湖泊,湿地面积16.2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8.9%,被誉为“百湖之市”、“湿地之城”,是我国内陆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特大城市,也是全球同纬度地区和长江中下游湖泊型湿地的典型代表,自然禀赋优越。近年来,武汉在如今的城市建设和生态布局中,没有辜负湿地群绕的自然禀赋,在湿地保护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开创之举。先后出台了《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武汉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为城市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第二,武汉推进湿地保护具备强大的社会力量支撑。

武汉形成了湿地保护合力,全市共30多个NGO组织(非政府组织)、20余万志愿者参与湿地保护和科普宣教活动,形成湿地保护的强大合力。而且,武汉还有上百万大学生资源,这些都共同形成了武汉这座城市推动湿地保护最强大的社会支撑。

  第三,武汉科研实力雄厚。

武汉聚集着不少全球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比如中科院的多个研究所就在武汉。还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等一系列的重点高校资源。这为武汉开展湿地保护,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支撑和人才支撑。在武汉举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不仅是向全球展示中国在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上所取得的创新成就,更能与全球各国分享交流武汉市在湿地保护管理方面的经验。

在谈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举办的重要意义时,雷光春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武汉市国际湿地城市特聘专家雷光春表示,湿地生态系统是全球非常重要的碳库,占了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碳库的三分之一。具有非常高的生产力,它吸纳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能力也是很强的。湿地公园更重要的是,它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机制。湿地公约大会在武汉召开,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展示我们现在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系列的举措。

我国在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之后,各项工作目前实际上已经走到了国际前沿,第一个梯队。中国的湿地保护率应该是说居全球之最,我们超过了52%的天然湿地得到了法定的保护。我们国家建立了已经超过1000个国家和省级的湿地公园。

我国是全球湿地城市认证最成功的国家之一,第一批有6个城市,被认定为“国际湿地城市”,占全球的1/3。第二批中国又有7个城市,已经通过了专家组多年评估组的认证,这又是全球最多的一个国家。湿地公约大会在武汉召开,这对推动中国的湿地保护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