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22日讯 “村里环境好多了!”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道群力村村民黄女士由衷感叹。近日,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获悉,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该局在全区10个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整治后的老襄河

全程服务    出智出资出力

为深入推进整治工作,蔡甸区分局深入研究后选取了侏儒山街群丰村、国光村、群力村,张湾街绕岭村、双林村、上游村、复原村、龙家台村等10个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该局生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个村位于蔡甸西部革命老区,基础设施薄弱,村民需求迫切。该局坚持“政府主导、依靠群众、全民参与”的要求,深入一线、全程参与、盯紧抓牢执行落实,为每个村补助20万元用于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蔡甸区分局加强宣传引导,让各村熟悉政策和程序。张湾街龙家台村党支部书记杨大彪说:“分局还在村里开展党员活动,和村民一起打扫卫生,为村里清理杂物杂草。”

和村民一起打扫卫生

实干为民    听民意解民忧

整治过程中,各村广泛听取民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梳理汇总候选事项,再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具体办理事项。

蔡甸区侏儒街成功社区国光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姣介绍,在确定办理事项时专门开了村民代表会议,由28名村民代表确定了急需改善事宜:村湾太阳能路灯维修18盏、田间排放沟渠杂草清理4370米、村湾道路杂草、河道清理3500米……

清脏除杂现场

其他各村则根据实际情况,各自确定了重点事项。群力村对老襄河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张湾街龙家台村则围绕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维修改善5座公厕……

不仅办好事,还要把事办好,让群众满意。在整治过程中,村民意见会被倾听采纳。张湾街龙家台村村民杨铭桥在污水井改造时,提出将自家的污水井挪动一个位置,施工人员精心改动,令其十分满意。

钱是如何用的?要让群众清清楚楚。工程施工进展中,各个村将整治清单张贴在村里的公示栏,让村民看得清清楚楚。

“焕新”村湾    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整治工作进入尾声,各个村庄变得焕然一新。走进群力村,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硬化水泥路穿村而过,老襄河碧波荡漾。

整治前的老襄河

群力村党支部书记周木林介绍,经过这次河道治理,老襄河河面“恢复了小时候的模样”。同在老襄河畔,距离不远的国光村段老襄河也展露新颜,杂草枯树都被清理,整个河岸更显清爽。

环境美了,“金凤凰”来了。周木林透露,最近有能人返乡创业,开展沉香灵芝种植,还引进了鱼菜共生项目。

(通讯员:胡毅、钟航、麻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