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专题办公会召开。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动真碰硬,再接再厉,扎实抓好省暗访回访通报问题整改,守住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

马泽江指出,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是对我市脱贫攻坚成色的全面检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政治意识不强、精神麻痹松懈、急于转换频道等思想,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马泽江强调,要立行立改,对照省市整改要求,细化措施、限时整改,并举一反三、以无当有,全力补短板、强弱项。要真改实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边巡边督边改,结合乡村振兴考核、乡村振兴督查等,组织专班开展暗访、抽查,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整改。

马泽江要求,要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定期安排部署巩固脱贫成果各项工作,研究解决影响脱贫攻坚成色,特别是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问题。要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教育培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压实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尽快熟悉业务、掌握政策,成为行家里手,要全覆盖开展入户走访,对村情、脱贫人口基本情况“一口清”,及时帮助脱贫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通报了督导工作情况,各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分别作了表态。

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市政府秘书长蒋正雄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