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23日讯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与沉湖湿地管理局近日联合对2021“绿盾行动”整改情况展开核查,所有整改措施均已制定完毕并逐一落实。观测发现,今年新迁飞沉湖湿地的黑鹳数量已打破历史纪录,印证了蔡甸区持续开展“绿盾行动”所取得的成效。

黑鹳。     朱佺瑀 摄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10月29日,武汉观鸟会成员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4只黑鹳。到11月16日,共监测到黑鹳22只,打破了近20年来沉湖黑鹳的数量记录。

不仅是黑鹳,今年入秋后,相继有青头潜鸭、乌雕、黄胸鵐(wú)、卷羽鹈鹕等多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飞临沉湖湿地。

蔡甸区委相关负责人调研督办沉湖湿地整改工作

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增多,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湿地管护力度,特别是持续多年开展“绿盾行动”的成果之一。

从2017年始,武汉市蔡甸区生态环境、农业、林业、湿地保护等部门持续开展“绿盾行动”,对有损湿地保护的行为展开检查和整改。5年间共查出、整改53个问题,其中的突出问题包括非法养殖等人为活动、占用湿地修建人工设施、水质不达标等。“绿盾行动”将所有问题列入责任清单,一一监督整改,达标后销号。

蔡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主持沉湖湿地整改专题工作会议

蔡甸区实施保护和修复沉湖湿地生态系统行动,先后实施了“三网”拆除、退养还湖(湿)、集镇及村湾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湿地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沉湖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过持续攻坚,“绿盾行动”成效明显。目前,沉湖核心区内的养殖活动已全部取缔,应拆除的人工设施全部拆除,修复退还湿地1400公顷,水质稳定改善。

拆除沉湖湿地违规建筑

据介绍,蔡甸区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绿盾行动”,加强日常巡护和执法,细化管护区域,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规活动。

(通讯员:李飞  谭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