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古城夜景

  荆州鱼糕挑战吉尼斯

  荆州海洋世界 (蔡萌 黄志刚 摄)

  熊家冢楚王车马阵陈列馆 (黄志刚 摄)

  石首天鹅洲麋鹿国家级保护区

  《洪湖赤卫队》剧照

  秀丽洈水

  郢城文化园 (张梦瑶 摄)

  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 (梅闻 摄)

  荆州方特全景图

一江碧水流日夜,千年古城正青春。 如今的荆州,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迎来属于她的高光时刻。

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发挥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和长江文化特色优势,突破性发展文旅产业,“荆风楚韵”誉满全国。

2019年,大型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盛大开园,犹如楚南大鸟一鸣惊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游客量至今已突破400万人次;同年,荆州园博园建成迎宾,这座集45个主题展园的风光园林,如一幅幅水墨丹青“山水画卷”铺展在长湖岸边,让人驻足流连,高峰日接待游客4.41万人次。

2021年,荆州旅游市场强劲复苏,“五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330.83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331%,成为携程网旅游订单增速最快的新晋“热门城市”;“十一”国庆长假,480.28万人次游客打卡荆州,假期前五日荆州均成为百度迁徙热门目的地,入选全国主要城市人口流动活力榜。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今年11月20日,投资8.86亿元的郢城文化园进入试营业阶段,园内秦汉古韵的建筑傍水而建,别具一番风味。

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荆州的美,不止眼前的高光时刻,还有天生丽质般的风韵——

荆州是一本厚重悠长的“历史书”。在荆州古城,感受“南国完璧”的风霜雪雨;在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可见证楚文化的浩瀚精深,领略楚人“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豪迈霸气;在张居正故居、关帝庙等景区,可品味历史遗存,追寻先贤足迹。

荆州是一部穿越古今的“时光机”。在方特东方神画,可体验一场奇妙的科幻之旅,观《屈原》,与历史名人近距离对话;赏《楚乐》,聆听震撼的“春秋战国交响乐”;千架无人机光影秀夺目绽放,令人驻足流连、拍手称赞。在荆州海洋世界,徜徉海底隧道,共度欢乐时光。

荆州是一首乡愁浓郁的“田园诗”。荆州区铜铃岗、松滋樟木溪、公安卷桥水库等36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吸引游客体验乡村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赏山水田园风光,实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愿景。

荆州是一幅风景秀丽的“山水画”。亲临洪湖悦兮半岛、松滋洈水和卸甲坪曲尺河,游湖观岛泡温泉,感受大自然的天然馈赠;石首天鹅洲,长江边观江豚腾跃,湿地里看麋鹿漫步,感受“对鸥沙草畔、洗足野吞间”的壮美生态画卷。

荆州有一曲闻名天下的“洪湖水”。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以洪湖瞿家湾和监利周老嘴为代表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唤起了鱼米之乡的革命岁月。在荆州这片红色热土,留下了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奏响了一支支激昂奋进的红色乐章。

“天生丽质难自弃”。如今,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和东西部产业转移承接的核心交叉区域发展下,荆州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初步构建了“公铁水空”立体化交通网络,形成了中心城区2小时航空通达全国四大经济增长极的经济圈。

随着荆荆高铁开工建设,沪渝高速车马阵互通、武监高速、石首长江大桥等旅游公路的有序推进,荆州已基本实现“景城相通、景景互连”新格局。

丰富的游玩体验、便利的出行方式,让荆州成为出游热门打卡城市之一,也让当地的美食闻名全国,荆州鱼糕、千张扣肉、皮条鳝鱼、排骨藕汤、小胡鸭、清水螃蟹等荆楚美食,成为游客打卡的理由之一。

想要慢慢品味荆州的魅力,没有比“住下来”更为合适的方式,不管是国际连锁品牌酒店,还是古色古香的民宿,亦或是亲子游必选的房车、露营等住宿体验,荆州的细致之处在于,它能满足众多游客需求,正如歌里唱的那般:“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

为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荆州持续加快文旅产业建设步伐。如今,方特二期东方欲晓主题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荆楚非遗工匠小镇、荆街、石首桃源小镇、洈水运动休闲小镇、洪湖环湖绿道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2020年以来,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被国家文旅部批准列入5A级景区创建名单,荆州方特东方神画网红节目《屈原》荣获全球主题公园“奥斯卡”大奖“TEA杰出成就奖”,松滋洈水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洪湖红色湘鄂西旅游区确定为4A级景区,荆州海洋世界、荆州园博园、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分别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石首李花山村、洪湖柯里村、石首过脉岭村、松滋樟木溪村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奏响全域旅游的时代强音,荆州一路高歌猛进,着力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链,向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长江经济带旅游名城迈进。

未能抛得荆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景!

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荆州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