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全球最长、最美的大峡谷之一,峡谷内清江升白云、绝壁环峰丛、天桥连洞群、暗河接飞瀑,雄奇秀美的世界地质奇观,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不分伯仲,是灵秀湖北的十大旅游名片之一。图为大峡谷的“镇谷之宝”一炷香。(恩旅集团供图)

利川腾龙洞,国家5A级景区,是世界特级洞穴之一,洞口高74米,宽64米,以雄、险、奇、幽、秀闻名。洞中有5座山峰,10个大厅,地下瀑布10余处,终年恒温14一18℃,空气流畅。洞内打造了如梦如幻的大型民族歌舞《夷水丽川》。(利川市融媒体供图)

巴东神农溪,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世界纤夫活化石”,至今仍保留裸体拉纤传统。(黄华 摄)

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该土司城始建于元代初期,经历16代18位土司,记录了“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中国土司治理历史。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恩施州文旅局供图)

建始野三峡风景区,包括清江大峡谷、蝴蝶岩、黄鹤峰林峡谷、建始直立人遗址等景区。图为蝴蝶岩景区。(朱翠萍 摄)

宣恩仙山贡水旅游区,以贡水河为主轴,沿两岸建设湿地公园、音乐喷泉、文澜桥、墨达楼、钟楼、兴隆老街等建筑,打造一座可观、可触、可沉浸的开放式景区,实现“近者悦,远者来”。(杨长镁 摄)

鹤峰屏山峡谷,船只行驶在清澈的河道中,如同漂浮在透明的镜面,这样的小船被称为“太空船”,景区也被誉为中国的“仙本那”。 (鹤峰县文旅局供图)

来凤仙佛寺,石窟始凿于东晋咸康元年(公元335年),高约百余米,壁上佛三尊,依壁建阁三层,有大小石佛100余尊,雕工古朴精湛。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恩施州文旅局供图)

恩施州,中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这里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是清代著名文学家顾彩笔下的世外桃源,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达70%,年空气优良天数300天以上,每立方米负氧离子2万个以上,是全国最适宜洗肺的七大目的地之一。

省委提出,绿色生态是恩施州的最好财富、最大优势、最优品牌。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恩施的重要产业,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恩施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3个5A级景区,19个4A级景区,6个湖北省旅游名镇,16个湖北省旅游名村,建成了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滑雪场——绿葱坡滑雪场。恩施市、利川市成功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苏马荡、坪坝营、小西湖、野三关四个度假区,以及恩施二官寨、咸丰麻柳溪、鹤峰走马坪等,都是健康养身的绝佳场所。

来到恩施,步步是景,处处养眼,远离喧嚣,回归自然。

今年8月,恩施州出台了支持旅游复苏“6条”,21家A级景区实行半价门票。各县市同步跟进,咸丰唐崖河、坪坝营、唐崖土司城址等景区门票免费,恩施地心谷景区对所有乘坐动车到高坪站的游客免门票,宣恩县、咸丰县分别发放旅游消费券35万元、60万元,多层面的政策叠加撬动、组合发力。

文化是恩施州的一张名片,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全州上下主动做好民族文化、土司文化、红色文化文章,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

宣恩以文化为魂,举办中秋赏月、水上运动会等系列文旅体旅赛事活动,打造了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开放式4A级景区和一座土家文化泛博物馆——彭家寨,让历史文化遗存,让游客可观、可感、可触,可融入,可沉浸。

州县开展非遗表演进景区等系列文化活动,传统的三棒鼓等非遗表演,迎来阵阵喝彩;新推出的民族歌曲《幺妹带你慢慢耍》,火爆全国;大型南剧《唐崖土司夫人》成为代表全省参加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唯一作品,扶贫题材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和以张富清事迹为原型的南剧《本色》入选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优秀作品展演剧目。

来到恩施,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土苗文化魅力,徜徉“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恩施州还积极推进体旅融合。湖北省水上运动夏训基地落户宣恩,成为全运会、奥运会备战基地;抢抓冰雪运动南展机遇,成为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湖北三个分会场之一,让冬季游“热”起来;全州首个大型体育公园恩施龙洞河户外运动公园启动规划编制,打造高端体旅融合示范业态;恩施市、利川市、巴东县等地纷纷举办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冬泳节等系列体育赛事,吸引全国游客。

今年1月至10月,全州接待游客5981.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7.6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6.05亿元,同比增长148.02%。

中国好山水,天赐恩施州!今天的恩施,将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崛起。

林海山川养眼、天籁之声养耳、高山硒茶养口、富硒美食养胃、冬暖夏凉养身、富氧离子养生。

大美恩施,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