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招商大会举行,来自中铁大桥局、国家开发银行等29家投资建设单位、金融机构等与湖北铁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总规模1000亿元的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是我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将产生近万亿规模的拉动效应,助推打造“轨道上的湖北”。

铁路发展基金注册资本300亿元。主发起人为湖北铁路集团,共同发起人有省交通投资集团、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省港口集团,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其中,省级出资300亿元(政府出资250亿元,省属企业出资50亿元),铁路建设项目沿线市县出资200亿元,社会募资500亿元。

据了解,湖北铁路发展基金以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参与国家长江沿岸高铁建设,推进湖北高铁枢纽网建设,确保所持铁路资产优质、长期、稳定。初步测算,“十四五”我省铁路建设里程将达到3000公里,省方项目资本金需求近1000亿元,千亿规模的湖北铁路发展基金注入湖北铁路市场,直接形成的建设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按照单位铁路投资对GDP的拉动系数,可增加近万亿元的GDP,将直接带动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关联领域和涉铁路产业的发展。

据悉,湖北铁路发展基金首批资金将用于沿江高铁、西十高铁等项目建设,为我省铁路建设新跨越送来“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