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到襄阳市保康县、南漳县,走村湾、进车间、看园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调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勇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落实,当好宣传员、引导员,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要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只争朝夕、担当善为,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打好县域经济发展攻坚战、整体战,确保实现“全年精彩”,加快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保康县、南漳县曾是深度贫困县,已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应勇来到保康县过渡湾镇二堂村,察看生态农业园大棚,走进扶贫车间,了解产业扶贫情况,对企业依托电商平台拓展市场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表示赞许,鼓励当地持续增强“造血”功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二堂村方家坪,应勇与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联系基层实际和群众身边的变化,同大家谈感受、说体会、话愿景。他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风云际会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这些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都是最直接最生动的例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人民群众生活越过越好。

农业产业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省领导来到保康茶业集团现代产业园、襄阳嘉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察看生产线,了解当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应勇强调,要以农业产业化牵引乡村振兴,着力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整合,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做优包括茶叶在内的农业重点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从“卖原料”到“卖产品”、从“卖资源”到“卖品牌”转变。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产业兴则县域兴。在龙佰襄阳钛业有限公司,应勇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块状经济、网状经济、民营经济,严把环保准入门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落实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漳县水镜公园位于城南蛮河之滨,是省市县重点生态民生项目,应勇仔细了解蛮河水环境治理等情况。他指出,治水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河湖清淤扩容、堤岸加固,协同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等工作,创造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