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全球城市集群创新指数报告”,武汉的创新指数排全球第25,国内第6,中西部第一。

在2018—2021年的全球创新指数中,武汉由第43位、第38位、第29位到今年的第25位,保持较快上升势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含新量”不断递增的缩影。

建成支点,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瞄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六大目标,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吹响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666”号角。

提升能级,湖北苦练内功

进入新时代,“建成支点”,就是要全面增强战略牵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区域辐射能力,充分发挥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支撑、服务、链接、引领作用,全面筑牢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今年以来,我省在提升能级上谋篇布局,苦练内功。

强化科创策源功能,让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胜势——

从0到1,更多科研成果静待“一鸣惊人”。以争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重要抓手,我省加快搭建“四梁八柱”。今年,光谷、珞珈、江夏、洪山、湖北江城、东湖、九峰山七大湖北实验室“横空出世”,深耕光电科学、空天科技、生物安全、生物育种、存储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成立未来技术学院,举全校之力,瞄准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闯荡科技“无人区”。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湖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51020”恢弘骨架加速搭建,“光芯屏端网”、大健康、汽车制造等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以共性技术和关键产品的突破为抓手,今年,湖北首批7家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成立,涵盖人工智能、光电显示、新药创制、先进纤维材料、智慧交通、工业互联和航空装备等湖北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总数达392家的湖北新型研发机构体系,地域上基本实现全省市州全覆盖。今年前九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

强化辐射带动功能,“一主两翼全域”新布局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之困——

“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深入人心,“个头”越来越强壮;“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密切联动,汽车、磷化工等特色产业叫响全国;宜都、仙桃、大冶、枣阳等全域鼓足干劲,进军全国县域更好位次。

强化交通市场枢纽功能,使市场流通的优势成为促进要素集聚和辐射功能的重要支撑——

沪渝蓉高铁开工、黄黄高铁冲刺年底建成……湖北加速建设新时代“祖国立交桥”,加快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加速融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打造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沿海”。

强化生态承载功能,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

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湖北长江干流水质全线提升至Ⅱ类,优良天数明显增多,黑臭水体明显减少,城市的花园河岸越来越靓,乡村的小桥流水越来越美。宜昌市姚家港化工园,在破解“化工围江”之困中获取“产业升级”之惠,成为工信部“绿色工业园区”,华丽涅槃。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功能,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人民的幸福感——

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围绕“党建引领、做强街道、夯实社区、建强三支队伍、完善双报到”总体思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探索出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荆州市创新建立“三单一平台”服务机制,宜昌构建“宜格服务”微治理平台,各地纷纷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老百姓直接在平台上“点单”,难事烦心事立即有响应。

产业更先进,生活更美好

能级提升,带来了什么?

之于交通,带来了越来越快的出行速度。

全长约360公里的武汉城市圈大通道贯通,武汉到孝感、咸宁、鄂州、黄冈等地形成“一小时通勤圈”。鄂州市率先联入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不到4分钟,就能从鄂州葛店抵达武汉光谷左岭。

黄黄高铁建成通车后,武汉至黄冈仅需15分钟,至杭州只需3小时便可到达。

之于产业,带来了越来越高的响应效率。

随着城市间“亲密度”的提升,中心城市的产业加速向周边城市转移和扩散,共同垒起优势产业的高度。在鄂州葛店开发区,已经投产的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将完成封装的芯片,送到7公里外的华星光电、天马等下游企业,全程只要15分钟。在天门,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龙头企业芯创(天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引来5家配套企业,形成的本地产业链为芯创生产缩短80%以上的响应时间。在潜江市江汉盐化工业园,中国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以其副产品氯气、氢气、蒸汽等,带动26家企业“共舞”,形成一条拥有4个全球第一的高层次循环产业链。

之于市场,带来了越来越热的吸引力。

今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搬迁武汉,回到起航地,再创新辉煌。吉利宣布在武汉制造高端手机,除了手机业务,吉利控股集团在武汉先后布局了亿咖通科技、路特斯汽车智能制造基地、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飞行汽车、芯擎科技车规级芯片等多个项目。武汉已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最重要的产业布局基地之一。

首店经济,深层次反映出一个城市消费市场的活跃度、敏锐度和成熟度。今年以来,武汉首店经济动能明显增强,中商数据发布的《2021年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自2019年1月到2021年6月,武汉引进和培育的首店达585家,位列全国第6,稳居首店经济“第二梯队”。

之于要素,带来了越来越强的磁力。

智联招聘最新数据显示,和2019年相比,2020年流入武汉的应届生占比上升0.2%。2020年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同比增长33.9%,武汉排名国内前十,海归人才吸引力呈上升趋势。

之于百姓,带来了越来越有品质的生活,越来越“耍拉”的办事效率。

春樱、夏荷、秋桂、冬梅争奇斗艳,“四季常绿、四季见花”正成为全省各地的热门打卡景点。云上办事、云上招才、云上投标少跑腿、效率高,正逐渐成为群众、企业在湖北办事的主要感受。

打造更多中心,抢占全国“C位”

下一步,三个“六”还将如何继续演进?

各部门、各领域陆续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总部”“中心”等体现功能提升的字眼,成为最鲜明的关键词。

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建成“四区两中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两都七基地”;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一地三区”;

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建设高水平的“两中心两枢纽一基地”;

服务业发展,瞄准建设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发设计基地和高端商务服务基地。

一大批正在或即将实施的重点项目,将有力提升城市品质、增强老百姓幸福感。

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一批畅通、有序、安全、便捷、美丽、智慧的现代化县城,为将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擦亮小城镇行动,补齐规划、环境、功能和基础设施等短板,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武汉出台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达到全国城市先进水平。

扬优势所长,提升发展能级,锚定既定目标,湖北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奋力开辟新发展领域、拓展新发展空间、培育新发展动力。